2022年6月22日20:2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2022年台北國際食品系列展」由總統蔡英文、立陶宛農業部政次Mr. Egidijus Giedraitis、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貴賓一同揭開序幕。

2022年台北國際食品系列展於6月22日在南港展覽1館及2館展開,該展匯聚23國1,097家參展商使用3,105個攤位,規模較上屆(2021年)成長133%,展出全球優質美味、食品加工/包裝機械、包裝材料與餐飲設備,完整呈現食品產業供應鏈。
總統蔡英文表示,透過食品可以呈現各國自身文化特色,亦能傳遞溫暖的人情味。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北國際食品系列展除了是亞洲極具規模的食品平台,更是文化交流重要的平台,透過食品可以呈現各國自身文化特色,亦能傳遞溫暖的人情味。立陶宛農業部政次Mr. Egidijus Giedraitis也於致詞時提及藉本次機會台灣消費者可找到更多來自立陶宛的產品,並希望透過與台灣的合作進入亞洲市場。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化身美食家帶領眾人體驗五大洲美食。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於開幕致詞時化身美食家帶領眾人體驗五大洲美食,展現台北國際食品系列展國際化的一面。由18國國家館展出各地精選特色食飲品文化:本次為第二屆參展的立陶宛館,聯合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以及吳寶春、武子靖兩位世界麵包冠軍與賴文典、鄒致誠等知名烘培專家,使用立陶宛的麵粉製成多種烘焙產品並提供現場試吃。另外,美、日、韓等熱門館今年更是擴大展出規模,帶來精釀啤酒、高品質人蔘、特選咖啡豆、頂級進口肉品等各國珍饈。
吳寶春、武子靖使用立陶宛的麵粉製成多種烘焙產品並提供現場試吃。

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率領103家廠商組成的臺灣館,今年帶來產地直送的精選蔬果、魚肉等新鮮食材及創意農產零食等優質產品。展期間亦可看到寶島各地美味,例如臺北市館、嘉義縣市館、高雄館、臺東館、花蓮館以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OTOP專館等,展出高品質在地優質美味。此外,今年展覽首度攜手米其林餐盤獲獎餐廳baan Taipei,以料理秀的型式展示臺灣在地特色食材的好味道。 

臺灣食品加工機械和包裝機械因品質優良、價格具競爭力而享譽國際,近年來國際淨零碳排的趨勢,透過智能機械製造結合創新環保材質,減少製程浪費並降低包裝對環境的衝擊,驅動產業永續新動能。今年機械設備重要指標大廠包含安口機械、金瑛發機械、國倉機械以及百城機械,加上兆酆機械、益芳封口機、奇美企業以及本源興等包裝大廠,展現臺灣智慧製造堅硬實力。

展覽周邊活動亦相當多元,針對受邊境管制無法來臺的國際買主,辦理國際食品通路商線上採購日、清真食品採購洽談會、以及食品包裝機商機日視訊洽談會,深化國內業者與國際買主鏈結。此外,更首度導入數位科技,運用5G手機辦理行動洽談會,連線國外買主至參展商實體攤位,透過鏡頭呈現產品細節並進行洽談,提供全新觀展體驗。另包含網紅逛展、色香味俱全的主廚料理秀、高度專業知識量的食品產業趨勢論壇與主題導覽及展示最新市場動態的新品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