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發表台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成果,由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左)、前校長李嗣涔(右)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共同見證。(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長期關心兒少議題,與國立台灣大學共同成立「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昨日舉行十周年成果記者會,並發表PILOT正向人際及生活能力訓練課程研究成果報告,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前校長李嗣涔、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信金副董事長陳國世及中信銀行政長高人傑均出席見證。

 兒少3C產品成癮、藥物濫用是現代父母最憂心的問題,根據「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實證研究發現,透過PILOT課程可強化兒少心理素質,降低成癮問題,甚至能預防毒品濫用,此為台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

 管中閔在致詞時表示,「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是國家在兒少議題方面的智庫,也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在倡導兒童權益和保護兒童福祉上,尤其扮演關鍵的角色。

 辜仲諒則說,孩子在人生道路上,難免遇到困難,低潮時甚至面臨毒品誘惑,透過台灣大學研究,為孩子找到最具防護力的有效教材,尤其「毒品」是我們徹底根本解決台灣社會問題的絆腳石,要盡最大努力去排除。

 辜仲諒特別感謝,台灣彩券中獎人十年來善款不間斷支持,讓中信慈善基金會能與台灣大學攜手為孩子打造更美好的環境。

 「台大中信兒家研究中心」自2017年起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在42所公立小學進行實證研究,結果發現838位五、六年級學生中,上過PILOT課程的學生在「青少年復原力」、「生活技能成效」、「幸福感」、「同儕衝突解決能力」、「憂鬱程度」與「網路成癮」等六項指標都比沒有上過的學生有較好表現。

 此為台灣第一個預防性實證研究成果,堪為亞洲預防兒少毒品濫用的領先做法,顯示上過PILOT課程的兒少能調適焦慮與憤怒、建立社交溝通技巧,進而有勇氣面對同儕壓力,化解衝突、堅定拒絕有害物質的誘惑,另外也可降低孩子的憂鬱程度和網路成癮問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