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積極導入社區型保修站,目標3年內全台100家。圖為TOYOTA和美保修站。(和泰車提供)

 突破維修量能瓶頸,和泰汽車啟動「化整為零」的拓點策略,首度在台導入主打保養、輪胎及電瓶更換等簡易服務的社區型保修站,創下國內汽車業界首例,目標是2024年前達100站規模,加上原有123間中大型服務廠,共計223個服務據點,補足售後服務量能。

 國內車市穩定成長,相對應的售後服務需求也與日俱增,以和泰車為例,1988年TOYOTA保有台數僅2千台,30年後成長至167萬台,售後服務年入廠量已接近最大負荷量,但大型保養廠用地取得不易,讓和泰車思考轉向。

 和泰車TOYOTA售服本部長吳家炎表示,在周末假日,常會發現住家附近坊間汽車保養廠熙來攘往,一整天下來車子進進出出,和泰車也發現,顧客捨去TOYOTA服務廠、選擇至坊間汽車保養廠,主因為地點便利以及快速,車主往往希望住家或工作地附近就有服務廠。

 為強化售後服務量能,和泰車2019年實驗性成立全台第1間TOYOTA保修站,截至2021年底已有30間規模,在歷經這兩年的調整,今年將其擬定為長期性發展策略,並加速拓點腳步,目標是2024年時全台有100站的規模。

 吳家炎分析,相較於大型服務廠,小規模社區型服務站,服務容量為2~4個維修車位,空間約70~100坪,設置更具彈性,也因其建設與投入成本相對較低,經營者能快速達損益兩平,更有意願與本錢在最適合、最方便地點設置保修站,提供車主更便利服務。

 吳家炎透露,相較於中大型保養廠人員分工明確,每項工作都有專人負責,保修站需一人分飾多角,採一條龍服務完成,能快速解決所有需求,有如坊間汽車保修廠的小老闆,也透過這種模式,鼓勵經銷商員工創業。

 配合未來3年擴站計畫,和泰車有計畫地逐年增補保修站人力,除既有招募管道,旗下八大經銷商也與32間學校建教合作,讓技職體系學生畢業後都能充分就業,估每年可招募到250名新進人員,確保售服戰力充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