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Network生態系宣布啟動「智慧能源換電新時代」,全台GoStation站點總數今年將超越加油站。(Gogoro提供)

 運具電動化時代加速來臨,電動機車充換電站覆蓋率大幅提升。Gogoro Network去年底電池交換站點已達2215個,其中台北、新北、台中及高雄等四都,已比加油站數量還多。今年底前GoStation電池交換站點數,有望超越全台加油站總站,油電出現黃金交叉。

 Gogoro產品長彭明義指出,「電車時代」已經到來,2021年機車市場總銷量80.9萬輛,較2020年萎縮21.9%,燃油機車衰退23.6%,創下2016年低點,反觀電動機車仍穩健,去年市占率再次突破雙位數至11.6%。

 從消費者年齡觀察,2021年購買電動機車的車主中,75%是4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平均年齡比燃油機車車主年輕2.65歲,顯示電動機車成為年輕世代的首選,其中又以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的銷售表現最為亮眼。

 因應電動機車換電需求,Gogoro Network去年底在全台布建1萬477個電池交換機櫃,遍布在全台灣2215個站點。近年電池交換站更走向大型化,2019年底開始出現單一站點有120個以上電池交換槽的Super GoStation。

 Gogoro Network總經理潘璟倫表示,今年五大計畫方向的最重要一項,就是2022年底前GoStation電池交換站點數,將超越全台加油站總站數,另包括Super GoStation的布建、與政府合作布點郊區偏鄉的電池交換站、持續優化網路,並發展多元智慧電池延役方案。

 潘璟倫表示,除了都會區電池交換站供給上班通勤用途,Gogoro Network去年起也開通中部橫貫公路、嘉義阿里山風景區與南投日月潭風景區沿線各站點,串起國旅路線。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