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21:32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20X22初心決心天使選秀」新創團隊接受伯樂考驗。

臺北創新實驗室、聯合創新加速器、仙人掌新創服務及長庚大學於1月11日在臺北新創實驗室Co-Space展開「20X22初心決心天使選秀活動」,勝出團隊將參與21日的國際創意嘉年華新創頒獎活動、角逐最佳MIN獨角獸。

主辦單位表示,邁入第三屆20X22初心決心天使選秀,每年皆透過企業伯樂、幫助新創團隊,找到真正客戶與市場、進一步橋接海外巿場。這次在每一組類別中,將各選出創新概念獎、矚目新秀及最接地氣,今年更增加最佳MIN獨角獸、肯定有成熟商模並具國際巿場的實力新創。

20X22初心決心天使選秀活動以ESG、「抗疫大健康類」與「元宇宙」三大類組,由20多家新創團隊PITCH與22 位創投、基金伯樂媒合;科文雙融執行長黃宛華表示,台灣有頂尖的科技實力、豐富的文化內涵及系統整合能力,科文双融的成立、很樂意有機會整合獨立的中小企業、透過科文雙融平台一起打世界盃,讓台灣的新創被更多人看見。

臺北創新實驗室執行長黃晨淳表示,邁入第三屆20X22初心決心天使選秀,每年皆透過企業伯樂、幫助新創團隊,找到真正客戶與市場、進一步橋接海外巿場。勝出的新創不僅要完整且具創意的商模,更考驗他臨場反應及Pitch能力。
元宇宙組新創團隊各懷絕技、瞄準新世代商機。

一路披荊斬棘進入決選的新創團隊,展現的創新商模包羅萬象令人驚艷,元宇宙參選團隊組提出創新模式有電影特效製作、智能拍攝棚運用、語音辨識ASR、自然語意處理NLP、語音合成引擎TTS人工智能技術;捉住現場數據的科技運用,一站式音訊處理平台;結合AR及LBS應用的旅遊體驗,將遊戲變成Meta遊戲的場域,數位遊戲學習、地方創生、聲音經濟、SPOKEGIRL虛擬主播等。

ESG組有團隊提出營造業廠智動化管理解方案、機械手臂導入碳維纖複合材料應用、穩定工業大量收集數據為傳產智慧化、廢棄物處與再生綠能解決方案;AI音樂歌曲創作,讓沒有學過音樂的人也有機會為周杰倫;直接跟農夫買、由醫療人員組成的新創團隊以3D列印醫用教具客製平台等商模,在歐洲醫療教學市場已經引起重視。

大健康組建構關懷網路、透過數據引導連結線上服務,運用AR/VR增加復健照護產業趣味化;專注於循環腫瘤細胞的活化分析,為癌症治療提供客製化的醫療計畫;透過生理訊號數據收集,結合遠距醫療及自主健康管理,提供友善、容易上手的精準醫電服務。皮膚科醫師組成的團隊對慢性不易癒痊的皮膚疾病新的治療藥物。

創業過程的創新商模經場域驗證後,需要市場化、爭取資金挹注,與產業落地接軌;主辦單位邀請的評團隊陣容強大,分別來自創投、業產與場域,包括大聯大集團友尚董事長曾國棟、科文雙融科技執行長黃宛華、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技合長陳敬勳、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謝宗勳,陽光社福基金會董事盧克文等人,共同驗證新創團隊商業模式及提供適當資源。

聯經數位副總黃雅慧表示,新創與創投之間是一種相互幫助的觀念,聯合創新加速器樂於當新創的貴人,幫助新創不只在台北、佈局高雄大南方。大聯大集團友尚董事長曾國棟及長庚大學技術合作處技合長陳敬勳也透過加速資源挹注,期待新創團隊有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