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華佛教青年會提供


 第十屆理事長開善法師(左)由淨耀大和尚監交(中)將印信交接新任理事長大慧法師(右)
 
中華佛教青年會於1月9日上午舉行第十、十一屆理事長交接暨理監事就職典禮,由廣修禪寺的大慧法師從第十屆理事長開善法師手中接下理事長印信。
 
內政部花敬群政務次長代表徐國勇部長蒞臨出席,他表示,今天很榮幸能夠代表徐部長參加中華佛教青年會第10屆和第11屆理事長的交接,他指出,「內政部服務佛教宗教團體是我們的使命,在協助解決宗教用地問題上,限制保障用地或以團體名下使用等等,雖無法百分百的解決問題,但是大多數能迎刃而解,現在公文已經在行政院,希望盡快地能夠審查完畢,進入到立法院,到時候真的要拜託各位法師各位大德能夠多多支持這個法案,在立法院能夠更順利更快速地完成三讀,來真的幫助各位,保障我們的道場寺廟。」他也祝福中佛青的會務推展一切順利。
 

淨耀法師致詞期勉大慧法師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繼續營造年輕人喜愛的環境,引領更多的年輕佛子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致詞表示,當走進這個佛青會會館的時候,看著大殿上面的這一尊佛像顯得特別年輕,這就是佛青會的氣息與特色,當初創立佛青會起源於自己在當新聞記者的時候採訪過YMCA,看到YMCA等其他的宗教都有青年組織,有感而發創立佛青會,特別到農禪寺去請教聖嚴長老,請示佛青的未來方向,所以當時佛青會的導師就是聖嚴長老,長老一直鼓勵說,既然名為佛青,就要有佛青的氣息,最好成員年齡能夠界定在40歲以下,但這門檻可能連理監事的人數都不夠,只好放寬門檻,這幾年來心心念念希望培養人才,而佛青會舉辦的青少年營以及兒童營,都相當的成功,也吸引了更多的佛化家庭參與,接引更多的年輕人。 


新任第十一屆理事長大慧法師帶領理監事團隊宣誓就職

他期勉大慧法師繼往開來承先啟後,繼續營造年輕人喜愛的環境,並且以大慧法師的好人緣,發揚佛青精神,能夠建立更寬廣的會堂。
 
開善法師提到,要藉這個機會謝謝師長淨耀大和尚,自己擔任理事長這3年,得到非常多的指導。她説,中華佛教青年會不隸屬於任何一個道場,沒有框框沒有包袱,是一個培育佛教人才的地方,誠如師父淨耀大和尚所説,也是讓人才能夠發揮的大平台。期望大家共同努力,延續第十屆的善緣相聚,第11屆的佛青必將成為「向陽佛青、慧耀大千!」
 

代表法鼓山的果東法師(右)致贈11屆上任理事長大慧法師(左)「大菩提心」聖嚴長老墨寶以茲鼓勵。

大慧法師提出了自己接掌佛青會的四個目標,包括走入校園陽光計劃,正見行腳計劃,佛青國際化,佛青TED論壇,以及社會關懷,即強化佛化家庭、關懷社會弱勢族群、舉辦相關活動。
他説,佛教青年會已經走了30多年,自己接下這個重擔,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他憂心如今能夠傳承的青年佛子越來越少,想到曹操的《短歌行》中所述「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也正反映出佛青會現在求才若渴,需要更多有心人士加入佛青會,此次提出「向陽佛青,慧耀大千」,意思是向陽花開見佛心,希望大家都能夠看到他的佛心,而進入了佛青之後能夠具備的智慧就像如日虛空一樣,遍照大千化寒冰,透過佛法的智慧,將不生煩惱。 
 

內政部 花敬群政務次長頒發當選證書給第11屆理事長大慧法師

此次交接典禮冠蓋雲集,包括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民政司科長張琳、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大和尚、台灣佛教總會理事長宏安長老尼、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明光大和尚、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大和尚、月眉山靈泉禪方丈惟盛大和尚、佛光山代表滿溢長老尼、金山寺住持修熏長老尼⋯等十方善信皆共襄盛舉,司儀為元亨寺台北講堂監院的會常法師,流暢的一一介紹所有貴賓,帶動了整個現場熱絡氣氛,也帶著歡喜心圓滿完成交接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