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29日辦理花蓮原住民族論壇,邀集11位專家學者、觀光一線人員與音樂人,針對部落旅遊及原住民族樂舞文化進行深度對談。(羅亦晽攝)

 花蓮縣政府主辦、《中國時報》協辦花蓮原住民族論壇,29日邀集11位專家學者、觀光一線人員與音樂人,針對部落旅遊及原住民族樂舞文化進行深度對談,從不同角度切入探討,找出實際可為的策略與方向,推廣部落觀光及原住民樂舞文化,盼能藉以帶動整體產業的經濟發展,更能讓文化持續傳承。

 花蓮原住民族論壇上半場探討部落旅遊,由金鼎獎作家與跨領域創意教學工作者洪震宇、高山森林基地創辦人馬中原、瘋馬旅行社總經理李文瑞等3位觀光從業人員,與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宋秉明、花蓮縣東海岸部落智慧旅遊協進會理事長高志遠、花蓮縣東海岸部落智慧旅遊協進會理事長高志遠等3位專家學者對談。

 雙方對部落發展觀光態度不同,一方認為部落發展觀光能創造經濟效益,亦能行銷部落文化,不過另一方則強調發展經濟旅遊必須和部落日常生活取得平衡點,且須正視後續帶來的正負面影響。

 下半場針對原住民族樂舞文化進行討論,國寶級音樂詩人、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花蓮阿美族元老級流行樂團「KASILAW鹹豬肉」團員高志遠、國立花蓮高工原住民舞蹈團指導老師田姈琋、歌手演員舞思愛.羔露等4位創作者,與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巴奈.母路及著名音樂製作人鍾興民,談論如何在藝術轉化和傳統的拉扯間,找到一個既能保留文化又能創新的方法。

 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表示,旅遊是現代工業社會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經旅遊追求一種生活美學,部落旅遊可結合縣府每年均會舉辦的品牌活動,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Fali Fali音樂節等,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特色,藉以達到經濟效益。

 花蓮縣長徐榛蔚也積極推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每年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將部落音樂與古調結合為主題曲,並邀集多個原住民團體用歌舞展現文化之美,除能讓音樂不斷傳唱,更能持續激勵部落族人不斷創作,讓傳統文化得以持續流傳。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