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4・吳亮賢/新北報導

image
侯友宜主講的「成功之母講座」,吸引眾多同學及民眾踴躍參加,現場座無虛席。(劉宗龍攝)
中國時報與輔仁大學3日在輔仁大學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成功之母...
中國時報與輔仁大學3日在輔仁大學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成功之母講座」,主講人新北市長侯友宜以「談人生的定位與價值」為題發表演說。(劉宗龍攝)

中國時報「2019成功之母講座」第五場,3日上午在輔仁大學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以「談人生的定位與價值」為題,娓娓道來警探投身政界的心路轉折,選舉從來不是他的選項,但是為了翻轉台灣衝突、對立的現況,毅然投入新北市長選戰,並秉持「一生做好一件事」的精神,在每個位置全力以赴,做好當下的角色,創造人生最大價值。

台灣福爾摩斯 一路精采
 侯友宜昨身穿「New Taipei City」水藍色風衣及黑色長褲、運動鞋俐落現身,展現一貫「接地氣」風格,演講開始前,偌大的國際會議廳即坐滿慕名前來的師生、民眾,甚至連侯友宜的老長官前刑事局長楊子敬都到場聆聽。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引言時指出,侯市長過去是人盡皆知的「台灣福爾摩斯」,做事情有條有理,擔任市長後的表現更是有目共睹;中國時報總編輯王綽中也大力讚賞侯友宜,上任不到一年,施政滿意度就超過7成,在六都市長中拔得頭籌,可說是空前紀錄。

警界投身政壇 義無反顧
 「人生沒有什麼叫成功與否,只有看自己要的是什麼。」演講過程中,侯友宜秀出一張張老照片,細數近40年公職生涯,從當初擔任刑警與匪徒生死相搏,到後來擔任警政署長、警大校長,以及現在身為新北市長一路來的人生感悟,引人入勝的故事,也讓台下師生聽得津津有味。

扮好當下角色 全力以赴
 侯友宜表示,當年從警界投身政壇,許多人都相當不解,但他始終謹記母親的教誨「一生做好一件事」,不論在什麼位置,都要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角色,「決定了一個方向,就要勇往直前,無所畏懼。」,因此決定轉換跑道,創造人生不同的價值,將所學進一步貢獻給國家、社會。

 侯友宜透露,副市長任期結束前,身旁就有許多勸進參選市長的聲音,但他當時只問自己一件事,「出來選舉的目的是什麼?」,侯友宜說,當看到台灣從純樸善良的社會,變成彼此衝突、對立,令他十分心痛,因此決定參選,就是希望能改變台灣政黨惡鬥的現象,找回過去台灣人認真做事、踏實的精神。

 演講最後,侯友宜給同學忠告,面對未來規畫,人生永遠不知道下一步,不用太多計算,扮演好當下的角色,立定志向努力去做就對了。

帶頭向前衝 凝聚團隊向心力 堅持身先士卒 扛起一切責任
image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主打「行動治理」,站在第一線帶領市府團隊向前衝,就任不到一年滿意度創新高。(劉宗龍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主打「行動治理」,站在第一線帶領市府團隊向前衝,就任不到一年滿意度創新高。他說,警隊經驗是他轉戰市政的寶貴資產,除了堅持身先士卒,也要求同仁「團隊擺第一」,不論挑戰多艱難,「都要勇於面對、做決定,扛起一切責任向前走。」

 回憶起菜鳥刑警時光,侯友宜說,當年從官校畢業才23歲,隊上都是老刑警,除了愛搶功勞,出任務時居然還不顧他跑在前方,直接從背後射擊,他差點被打中,即便嚴肅告誡不要再犯,卻只得到敷衍回應。

 侯友宜表示,當第三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時,他不再客氣,當下轉頭怒斥「再從我背後開槍一次,我就先開你!」自此再也沒有人敢從他背後開槍,侯友宜自豪地說,「做好霸氣管理及意志力貫徹,才可以有效整頓團隊。」

 但在鐵血的紀律下,侯友宜也保持溫暖的同理心,當年圍捕頭號槍擊要犯張錫銘時,雖曾一度被他逃脫,飽受外界輿論抨擊,但他堅持「寧可抓不到人,也不能犧牲同仁性命」,要把別人的生命,當成是自己的生命,必要時,還要用自己的生命換別人的生命,這樣就會全身而退,這才是必勝之道。

 擔任新北市長後,侯友宜延續帶領警隊的經驗,堅持「團隊大於個人」、「品格大於一切」,「若新北市治理不好,市長要負完全責任,不是局處首長」,要求同仁勇於做決定,不論結果如何一起勇敢面對、共同承擔,「只有如此,團隊才能往同一個目標前進。」





一句做就對了 學子疑惑頓解  王綽中讚滿意度破紀錄

20191004・戴上容/新北報導
image
輔大副校長李天行(右起)、中國時報與旺報總編輯王綽中、新北市長侯友宜、輔大校長江漢聲、輔大執行董事柏殿宏及三花棉業董事長施純鎰合影。(劉宗龍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3日於輔大舉行「成功之母講座」,《中國時報》與《旺報》總編輯王綽中於開場稱讚,侯友宜盡心盡力打拚市政,各家民調統計侯上任不到一年就創下70%以上的高滿意度,堪稱創下前無古人的歷史。

 「成功之母講座」現場座無虛席,王綽中表示,回到母校感覺「既興奮又年輕」,看到輔仁大學蒸蒸日上蓋了很多新的大樓甚感欣慰,家人很多都是校友,當年台灣黨外活動十分盛行,對社會運動很嚮往,最後如願考上心目中第一志願輔大社會學系。

 「認真的人就可以出頭天!」王綽中表示,侯友宜從警界到政界在每個崗位都是盡心盡力,現在當市長更是用心市政,上任不到一年就創下新北施政滿意度新高紀錄,這可說是歷任台北縣到新北市長都做不到的紀錄,足證侯友宜的認真獲得民眾的認同。

 侯友宜演講後,同學對於侯友宜從警轉政的人生相當好奇,熱烈舉手踴躍發問,一路從侯高中警校生活,問到當市長的從政心得,以及大學生對未來職場生涯的徬徨該如何是好?

 面對大學生的疑難雜症,侯友宜除了逐一回答,也以「社會力」勉勵大學生多參與社會事務,並強調德育與群育的重要;面對人生種種難關,他以走過人生上半場的心得,堅持「一本初衷」、「話不用說太多,做,就對了!」獲得同學們如雷的掌聲。

人生轉折路 找到新出口 拋下安逸生活 迎接市政挑戰

image
侯友宜主講的「成功之母講座」,吸引眾多同學及民眾踴躍參加,現場座無虛席。(劉宗龍攝)

 「當年警大校長可以安逸到退休,很多人不解為什麼轉任新北市副市長,因為我想為社會做更多事情。」侯友宜表示,當年從警大轉任新北市服務,可說是人生最重要轉捩點,任內清掉了300多間違法網咖,248間理容院也幾乎掃光光,增進新北市的公共安全的環境。

 侯友宜開場時先以首張投影片「人生的定位和價值」表示,每個轉折路口,都該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我是市場的孩子,從小就很獨立」,從小的教育就是學會自己做決定、負責任「決定好方向,就沒有後悔的權利」。

 當了刑警後,侯說,看盡人生百態,面對槍林彈雨也十分害怕「越害怕事情只會越嚴重」,克服恐懼的方法,就是不要去思考恐懼,「把當下事情做好,就有勇氣克服恐懼,尤其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更是要往前走。」

 侯友宜說,許多人問他,警大校長職位明明可以平穩過日子,為什麼還要出來做新北副市長呢?他說這是人生重要轉捩點,首先,2年多的警大校長的建設基礎都已完成;第二個重要原因,是不希望內部升遷因他停滯,「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離開警大校長位子可以帶動警界升遷,同時讓自己創造不一樣的價值。」

 侯友宜表示,人生就是不斷接受挑戰,他不斷思考「一個警察還能為社會做什麼事情?」於是,他在副市長任內幾乎把所有八大行業全部掃光光,危害安全的違章建築也全部拆掉,他始終堅持「做當下該做的事情」、「位子不重要,重點是那個位子你做了什麼」,如今,新北市長的位子又是另一個挑戰,人只有不斷的接受挑戰,才能更上層樓。

走過槍林彈雨 鐵漢成竹在胸  人物側寫
20191004・吳亮賢

image
中國時報與輔仁大學3日在輔仁大學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成功之母講座」,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二)演講結束後,與熱情的同學及聽眾們合影。(劉宗龍攝)

 侯友宜過去創下警界最快升遷速度,在轉戰政壇後,首次投入選舉,就拿下縣市首長選戰史上最高得票數,就任不到1年,更打破在藍營執政下,北縣、新北14年的最高民眾滿意度紀錄,做什麼像什麼的他,不畏外界政治紛擾,始終堅持「市政第一」、「做好自己的角色」,獲得市民、藍綠一致好評。

 侯友宜23歲從警,2001年當上桃園縣警察局長、2003年就任刑事局長,2006年更以不到50歲的年紀,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警政署長,不但寫下台灣警界紀錄,而他傑出的破案能力,更被外界尊稱為「侯探長」。

 歷經過槍林彈雨的征戰歲月,如今身為新北市父母官,侯友宜演講時雖以輕鬆的態度細數過往,但回想起弟兄戰死在眼前的景象,仍不禁面露傷感,但雙眼炯炯有神,展現出他不斷突破逆境的強大意志力,令全體聽眾肅然起敬。

 新北市向來是藍綠分庭抗禮的局面,且幅員廣闊,人口多達400萬,市政問題相當繁雜,然而侯友宜初任地方首長,第一年就創下破七成的滿意度,一舉打破北縣、新北歷任首長紀錄,對他而言,能夠做什麼像什麼,絕非僥倖,關鍵在於一步步的積累。

侯友宜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努力做好現在的工作,讓明天比今天更有價值。」刑警時期帶頭衝鋒陷陣,擔任政務官默默耕耘,不論什麼身分,侯友宜堅持「做好自己的角色」,這也正是他面對身分轉換,仍能屢創佳績的不二法門。

 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期,侯友宜始終堅持市政優先,雖一度飽受批評,但他上任後專挑最困難的問題去做,強力掃蕩五股垃圾山、力推都市更新,隨著民調出爐,高滿意度止住了外界的流言蜚語,更證實他認真做事、市政第一的態度,才是市民的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