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10/03 中國時報 王玉樹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昨赴天下企業公民國際論壇,以「250年的工業革命」為題發表現代工廠省思。(台泥提供/王玉樹台北傳真)
「曾幾何時,稱呼一個人是工業家不再是讚美?」台泥董事長張安平昨受邀赴天下企業公民國際論壇,以「250年的工業革命」為主題,代表大型企業發表專題演講,提出工廠不能是獨立存在的個體,而是必須跟周遭社區連結在一起的現代主張。

台泥公司今年再度入選2019天下企業公民獎TOP 100強,蟬聯傳產第一,大型企業組第15名,創歷年來最好成績。張安平演講開場卻是提出省思。他說幾年前,如果稱呼一個人是「工業家」,是一種讚美、尊榮,如今卻反而成為一個環境汙染者、壓榨勞力,唯利是圖的自私商人。

這大轉變,逼使他從歷史中去尋找可能的答案。在人類發展史上的4次重大革命,張安平將焦點聚焦在工業革命階段。指出18世紀工業革命開始後,基本上人類不再缺少食物,所有的產品不停的創新,生產效率變得更好,但這段美好的時期,卻也是最被誤解的一個時期。

這個誤解,跟蒸汽機和鐵路這兩個產業的發展脫不了關係。還有就是資本主義代表人─亞當史密斯的「放任主義」經濟思想,尤其「人是自私的」主張,把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道德觀都淡化了,造成所有產業都只追求效率和利潤,忘掉社會和人類整體長期的發展,環境與大自然的重要性。

因此,台泥主張工業革命發展後250年的今天,工廠的定義需要被重新檢討,要從追求量到要求質。那就是工廠不會是獨立存在的個體,它始終會跟周遭的社區連結在一起。

台泥的作法是把三合一的和平水泥廠、和平電廠以及和平港變成一個開放的循環生態工廠。讓工廠成為社會的一部分,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張安平表示,工廠應該是現代文明的象徵,不是一個破壞環境,希望利用這個和平開放生態工廠跟社會大眾做溝通。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