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2016年成立,創辦人為鄭龍水博士,鄭博士出生高雄的漁村—茄萣區(原茄萣鄉),三歲時因發高燒導致青光眼,大約九歲時就完全喪失視力,雖為全盲的視障者,因其豐富的經歷和卓越的表現,被政黨網羅擔任立法院第三屆和第四屆立法委員,長期關心弱勢群體,也特別關注偏鄉教育。2022年開始,公益聯盟注意到台灣東部偏鄉城鄉發展落差議題,於是在花蓮、宜蘭與台東,邀請小鎮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進行地方創生的專業輔導與陪伴工作。


東區光點創生共伴計畫-台日創生沙龍活動大合照

台灣公益聯盟鄭龍水創辦人談到:「台灣公益聯盟長期關注台灣偏鄉弱勢議題,期許把偏鄉變佳鄉,這個佳是人土土的佳,也就是透過人才培力與社會關懷,以及城市資源整合,協助台灣東部的鄉鎮發展能夠更有元氣更有活力的發展。」為了將台灣地方創生經驗擴大與日本進行更深度的交流與合作,11/26特別邀請日本熊本縣人吉市的松岡市長、宮原議長以及當地媒體與非營利組織代表,特別蒞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進行東區光點創生共伴計畫的台日地方創生國際交流沙龍活動。熊本縣人吉市曾經歷經了熊本大水的衝擊,因此,當地政府集結許多產官學研的力量,重建地方人文、產業與環境相關的復甦發展,在地方創生議題上具有相當的實務經驗,這對今年公益聯盟在東區的輔導團隊與夥伴們會具有相當的啟發。


台灣公益聯盟創辦人鄭龍水(右)致贈日方代表紀念禮。

台灣公益聯盟彭美琪督導也分享:「城市的解方在鄉村,鄉村的出口在城市,如何將創生議題及資源進行盤點、整合,創造更多未來城鄉協作機制,也學習偏鄉韌性、鏈結城市資源,更是這個計劃經驗中,傳達給台灣社會一起探索的目標與方向。」同時,我們也看見日本經濟部溝口部長介紹,看見許多人吉市在未來重建發展規劃中,當地自然環境優美、文化遺產維護、地方產業振興等各種議題,熱情邀請台灣民間各組織單位前來當地,進行更多相關領域的交流。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透過本計畫,積極串連來自宜蘭社團法人中華亞太區塊鏈應用推廣協會黃珀朱創會理事長、花蓮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黃筱瑩老師、台東野室珈琲林大益負責人,共同攜手將台灣東部最美動人的地創風景,帶給日本熊本縣人吉市的政府與地方組織,大家期待能夠成為未來台日地方創生攜手合作的重要開始。


日方代表回贈台灣公益聯盟創辦人鄭龍水紀念禮。


台灣地方創生政策發展從2019年至今,政府持續推動均衡台灣發展目標,解決少子化、老年化以及城鄉差距擴大的挑戰。透過CSR@天下的黃昭勇主持人特別提到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地方創生經驗,未來是否有更多不同協作、交流與開創的機會,這也正是台灣把在地創生議題,也正是吸引國際參與最有交集的契機,因此,地方創生應當是台灣未來的全民運動,更是把自己故鄉透過地方創生與全世界做朋友的最好行動。


台灣公益聯盟漂流木變小提琴圓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