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12:1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2022儲能高峰會」與會貴賓合影。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及台灣儲能系統產業推動聯盟於5月25日共同舉辦「2022儲能高峰會」論壇,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各領域專家,期望透過儲能技術交流與實務經驗分享,將台灣能源轉型任務與世界趨勢同步,讓台灣儲能產業更加快速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需要儲能系統結合再生能源,以強化電網的穩定,政府將鼓勵廠商投入本土化儲能產業,藉以拓展全球商機。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則表示,在全球「淨零轉型」考驗下,台灣ICT產業具有六大商機,其中儲能將是重大機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儲能是發展再生能源及穩定電網的推手和重要配套措施,2050年國家的儲能目標為1500MW,其中1.電網端目標為1000MW、2.發電端500MW(預估此目標可提前在2024年達標)、3.用戶端將加強用電大戶設置自用儲能設備,強化電網防災韌性及應變能力。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表示,110年台灣的ICT產值和出口值分別佔台灣工業總產值及總出口值的57.93%及60.15%。從官方統計可知,國內854戶用電大戶和287戶的排碳大戶中,ICT廠商均占四成左右。如此高佔比,也是電電公會一直呼籲廠商要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及落實永續環保的初衷。

ICT產業淨零排放的六大機會,包含:1. 低碳高能效產業:如,家電、3C、照明、工業產品、馬達等。2. 科技減碳服務:數位轉型、智慧製造、減碳服務。3. 再生能源產業:風能、太陽能、氫能、生質能。4. 儲能產業:系統整合、電力轉換器、電池。5. 電動車產業:電動車、充電樁、汽車電子。6. 循環經濟:如資源供應、回收再生、物料循環等。其中儲能是ICT產業因應能源轉型的重要措施及產業發展的重大機會。

儲能聯盟總召集人劉如熹表示,儲能系統的普及跟再生能源建設一樣重要。為擴大儲能普及化,開放用電大戶設置的儲能系統參加台電的需量反應,在電力不足時,工廠內改用儲能系統供電,將電網電力讓給其他用戶。如此將可達到一、企業自發自用兼節費。二、增加電網強韌度。三、推動儲能產業發展的「三贏」目標。然儲能為新興產業,很多配套措施尚未完善,例如用地、饋線、社區大樓儲能、融資保險等問題,還需業界共同提出並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