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18:44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啟動儀式現場產官學齊聚·以行動力挺台灣永讀、低碳的淨零未來。

為推進台灣減碳步伐,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D4SG資料英雄計畫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於4月21日共同啟動「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以企業減碳常面臨的產品碳盤查、能源管理、製程優化等方向進行企業出題展示·號召有減碳需求的企業、技術團隊、民間團體共同解題,推進台灣的減碳步伐。
TASE簡又新董事長表示,台灣必須集結各領域展開淨零行動。

TASE董事長簡又新表示,依照聯合國的定義·永續就是讓我們的下一代享有與我們這一代同樣的資源跟環境,而永續發展最大的挑戰就是氣候變遷。我們看到過去這幾年來因為氣候變遇所引起的各種災害,對人類的環境帶來了非常大的風險。政府已經在3月30日正式公告了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依據這個路徑與策略,全國要進行一個30年的大翻轉。為了使經濟發展、環境保持及社會公平正義達到永績,台灣必須集結各領域展開淨零行動,推進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的轉型。我們期待的永續社會,應該是大家能雨露均霑地享受地球所有的資源、能源、以及愉快的生活。
DTA陳正然理事長表示,「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邀請新創、軟體公司以黑客精神來展示多項數位科技研發處理減碳的解決方案。

DTA理事長陳正然表示,歐盟即將開始徵收碳邊境稅,以外銷為主的台灣必須開始做碳盤查,加速國內產業轉型才能在世界減碳趨勢中站穩腳步。特別是台灣具有優勢的資通訊(ICT)業,若能善用ICT優勢作為槓桿,有助於減少其他行業的碳排放,甚至有望降減全世界碳排量達20%左右。因透過「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號召黑客解題共創,將各類碳盤查所產生的龐大資訊量,運用數位科技進行資訊分析、決策制定或新技術的研發,以競賽拋磚引玉,喚起台灣人對淨零排放的重視,期許實踐社會公平正義、輕物質的綠色生活型態。首屆的「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可連結企業、技術團隊與ESG的投資,找到減解決方案,同時也讓技術團隊找到應用場景、資金挹注,讓有興趣的投資公司找到投資標的,媒合減碳的供需雙方有助於加速台灣減碳腳步。

D4SG/智庫驅動執行長劉嘉凱表示,數位技術可以協助企業掌握生產線上的各種資訊,像是原料排碳量、用電量等,這樣的資訊收集,正是碳盤查的第一步。當企業快速掌握自己的碳盤查狀況,即可針對排碳嚴重的製程或是工廠的用電,透過數位工具強化生產效率,不僅降低成本也減少了企業的排碳。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推進台灣走向淨零排放目標,落實永續價值。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表示,台灣2050年以淨零排放為目標,除了較長期的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及生活型態調整外.透過數位科技的運用將有助於加速企業減碳。「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邀請台灣電力公司、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拓撲科技進行企業出題,預計在4月29日官網公布競賽議題;同時也邀請新創、成熟軟體公司於4月26日以前在官網上報名參賽,經過審查後就能以黑客的精神來展示如何運用數位科技研發有效減碳的解決方案。

系列活動將在今年6月10日以高峰論壇形式,探討國際碳盤查的標準、企業碳盤查、能源管理與提升製程效率解決方案等減碳實例分享,有助提升企業、一般民眾用電行為及氣候變遷調適作法。歡迎ESG創投、有減碳需求的企業、技術團隊、民間團體共襄盛舉,推進台灣走向淨零排放目標,落實永續價值。

「淨零峰會暨數位氣候行動獎」官方網站:https://hack4climat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