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20:4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臺灣無人機大聯盟成立大會出席貴賓合影。

交通部為凝聚無人機產業鏈產官學研能量,於3月23日在臺北南港展覽館辦理「臺灣無人機大聯盟成立大會暨科技產業發展國際論壇」,期以引領國內無人機科技產業的發展,建立群聚效應並媒合國內外商機,期許產官學研能量匯集能使無人機產業共好及接軌國際。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表示,交通部推動無人機在交通領域的產業發展及創新應用,協助政府孵育無人機相關人才。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表示,無人機已有90年發展歷史,早期皆以軍事用途為主。近年來受到物聯網概念發酵,同時資訊、通信與網路技術得以整合,使得無人機從消費性休閒娛樂玩具滲透到商業、農業、國防領域高價值應用。無人機不只在消費者平時生活的空拍攝影,更已成為工業領域的好幫手。包括在農業方面,使用無人機來做大範圍的農作物生長狀況監測,以及噴灑肥料或殺蟲劑;無人機用於建物監測控管,例如橋梁、高樓、輸電塔、輸油管或其他長距離輸送管路、風力發電塔、無線基地台等。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率隊參觀會場展示產品。

看好無人機未來商機潛力龐大,交通部推動成立的「台灣無人機大聯盟」主要以推動無人機在交通領域的產業發展及創新應用,協助政府孵育無人機相關人才,以及整合國內無人機相關創新應用及供應鏈業者,共同爭取國際商機。

交通部今年度仍持續辦理第二屆領航盃-無人機創意應用大賽及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等,藉此吸引更多創新人才及研發技術注入產業。同時,為凝聚整合跨部會資源,交通部與經濟部已共同向行政院科會辦申請研發與應用計畫,主力發展「巡檢型」和「運補型」無人機,歡迎相關法人與業者共同投入技術研發,透過公私協力,攜手促進無人機產業發展。
臺灣無人機大聯盟吳盟分召集人表示,結合國內無人機產業能量,爭取與國際交流合作機會。

台灣無人機大聯盟召集人吳盟分表示,中美開始產生貿易摩擦之後,非常希望台灣能夠提出另外一個供應鏈,來取代對岸在其他各國的一些市場機會。這兩年來經過大家努力,證明我們有很大的機會,導入AI、導入大數據的應用,來深化我們在這個領域的真的技術水平。

臺灣無人機大聯盟之功能包括,做為政府與產業溝通的橋梁、促進資源整合與產業合作、推動國際交流,以及協助公部門落實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策略,希望國內無人機相關供應鏈業者共同加入,發揮最大的產業能量,以爭取我國無人機產業與國際交流合作機會,共同開拓國際商機。

為促進無人機產業交流,同時辦理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國際論壇,邀請到 Drone Industry Insight 德國籍講師、JUIDA 日本籍講師、Volocopter 新加坡籍講師與國內專家學者就無人機「國際趨勢」、「場域合作」 以及「未來發展」等議題深度探討無人機產業發展,透過與國際交流合作,增加產業聯盟能見度,有助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