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19:4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第九屆智慧城市展展前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第九屆智慧城市展將於3月22日在台北揭開序幕,接著3月24日高雄展館也同步開幕。這是新冠病毒大爆發兩年多以來,首宗有境外人士入台參觀的展會,此次展會泡泡專案的防疫計畫,將成為台灣其他國際展會邀請海外人士入境的重要參考指標。主辦單位特於3月15日召開展前記者會,將展會之重點向媒體曝光。
柯勝峯會長表示,展會今年以北、高雙主場的方式展出,為亞洲最大的智慧城市展。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會長柯勝峯表示,今年以北、高雙主場的方式展出不同城市的智慧城市發展成果及城市產業特色,總計使用近1500個攤位,參展家數達450家,展出智慧城市的各種物聯網解決方案,展覽規模因而比去年成長50%。同時,還有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台灣智慧建築協會及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共同辦理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及智慧教育等次品牌展會。今年共計有海外34國、76個城市的188位城市首長或代表從線上方式跟台灣交流,另外仍有海外45個城市首長或代表來台實體交流。並於展覽期間辦理60場次的專業論壇,預計可吸引專業人士超過12萬人次參觀或交流。

今年展覽主題為「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從北到南共計有13場次探討政府治理、醫院經營、企業經營、工廠流程改善等各方面數位轉型相關議題的論壇,這應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數位轉型議題大會師。其中市長級別的國際論壇,向來都是智慧城市展中最受矚目的活動,臺北市政府將舉辦二場次的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桃園市政府舉辦永續城市論壇、高雄市政府辦理城市共創論壇,海外城市首長或國際城市組織的秘書長都將透過連線或與實體來訪的貴賓進行交流。
黃珊珊副市長表示,第九屆智慧城市展啟用展會泡泡專案,首宗有境外人士入台參觀的展會,臺北市會做好團進團出、人流管制,確保防疫安全規範。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臺北市政府今年特別規劃了一場「智慧城市女性領袖峰會」,由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雲林縣長張麗善、台東縣長饒慶鈴及花蓮縣長徐榛蔚與聖露西亞卡斯翠市長、貝里斯貝爾莫潘市長、美國紐瓦克市副市長等7位共同討論「推動智慧城市帶動城市女力發展」,此活動係智慧城市展首次舉辦,活動目的旨在智慧城市發展趨勢下女性該如何適應科技及社會的快速變化,並探索更多女性發展的機會。

在新冠疫情持續在全球發燒的衝擊下,城市治理正大步展開數位轉型,而隨之而來的淨零碳排的壓力,智慧化方案的輔助也將扮演重要的推手;台北市政府經過近2年的市府投入市內產業經濟的數位升級,市政治理的智慧化應用普及,基礎環境建置的強化,已具相當成效;今年台北市就將推出疫後新常態城市治理的2.0版,讓大家看到台北市未來智慧化發展的全新藍圖。

全球路燈的產值約為台幣3.4兆元,依據市場調研公司的估計到了2030年,全球將有1億支智慧路燈(智慧杆),相對目前全球估計約建置有3.6億支路燈,但智慧化不到2%,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為了搶佔全球智慧杆商機,臺北市政府資訊局與業界組成的「5G智慧杆標準推動聯盟」共同合作,首次進行實地試驗,協助訂定標準化5G智慧桿設計與應用功能的共通規範,利於後續府內相關單位商討採用,為地方進行5G智慧基礎建設,以及作為軟硬體整合的技術規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