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5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侑珊/台北報導
醒吾科大開辦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其中也包含印尼學生,為了協助外籍生適應台灣生活,多次舉辦文化參訪與校內活動。(醒吾科大提供)
醒吾科大副校長陳義文(中)與國際長國安民(右),在律師許富雄陪同下,4日到北檢按鈴控告不實報導。(季志翔攝)

醒吾科技大學開辦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日前卻遭指控,該班30名印尼學生被安排到隱形眼鏡包裝工廠打工,未料變成學工,消息傳出後躍上國際媒體版面,甚至無端在印尼掀起「仇台」、「排台」的政治風暴,對此校方再度澄清,此事乃是不實抹黑的誤導爆料,學校已對報導記者按鈴申告,以正視聽,並盼有心人士勿再造謠,讓辦學能夠回歸教育專業,教育部也澄清,已赴該校查核,確定報載內文非屬實情。

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昨日晚間發表聲明,指享譽國際的台灣技職教育,在部分人士對印尼國際產學專班的錯誤報導下,幾十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聲望和形象正一滴滴的流失,讓技職體系學校員工,內心也一滴滴地在淌血,呼籲勿耗損社會資源,也不要再傷害台灣技職教育與學校。

醒吾科大副校長陳義文表示,該校從2017年中開始,積極配合招收新南向學生,迄今已招收540位外籍學生,其中包含來自印尼及越南等東南亞學生。

陳義文也提到,受到教育部委託,醒吾在去年3月率領33所技職院校,一同前往印尼邦加島及巴淡島舉行二場技職教育招生博覽會,期間吸引上萬名學生參加,並招收到不少印尼生來台,新南向美意逐步落實,但學校「直接招生」,可能阻擋特定仲介人士謀利機會,才會遭不實抹黑。

醒吾受指控,印尼專班學生被安排到新竹一家光學隱形眼鏡公司實習,被媒體報導學生工作量極大,並強調每小時貼3000片標籤,對此,陳義文嚴正澄清,「事實上,是一天貼3000片,差距10倍」,更重要的是,台籍工讀生也是按此標準行事,並無差別待遇,媒體報導該校剝削外籍學生的指控,實在太為沈重。

學生實習沒差別待遇

此事經國內媒體報導後,同樣受到國際媒體關注,醒吾科大國際長國安民指出,不實報導與指控,已使新南向政策美意大打折扣,不只優質企業被說成血汗工廠,用心辦學的學校更成為全民公敵,外籍生還被貼上學工的負面標籤,消息傳回印尼後,在印尼被誇大誣指成台灣剝削印尼學生勞動權益、吃豬肉等離譜情事等,完全背離事實,無端在當地掀起「仇台」、「排台」政治風暴。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關於媒體報導醒吾科技大學印尼學生打工消息,內容都非屬實情,印尼學生在看到相關報導後,也都感到很憤怒,主要在於消息已躍上國際媒體版面,讓家長感到非常擔心,對此教育部也多次前往醒吾科大進行查核,並與校方主管、印尼學生訪談,確定並沒有發生違規情事。

教部查核證實無違規

「在教育部嚴查督導下,任何違法意圖均難以得逞。」陳義文強調,此事乃是不實抹黑的誤導爆料,經教育部及印尼官方查證後,醒吾科大的新南向國際產學專班辦學並無不法,校方盼有心人士勿再造謠,讓辦學能夠回歸教育專業。

開設穆斯林專區 友善印尼生需求

配合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近來來台求學的東南亞學生愈來愈多,其中不少人屬於伊斯蘭教信仰,為了增添其在台生活便利性、友善性,醒吾科技大學特別在校內開設穆斯林專區,包含男女分開的禱告室,餐廳也有特別專區,專門提供清真美食。

醒吾科技大學開辦新南向產學專班,當中來自印尼、越南等國家學生占大宗,校方表示,該校辦學秉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將外籍學生視為己出,不只從入境接機、辦理居留證、工作證及安排企業等,均親力親為,從未假手他人;在硬體建設方面,校內還特別為印尼學生籌建男女分開的禱告室、淨身台、甚至協調食堂成立「穆斯林專區」。

醒吾科大副校長陳義文指出,像是為了讓印尼學生適應台灣生活,校方也特別為印尼生舉辦多次文化參訪活動,當中也包含足球比賽、歌唱比賽,甚至在伊斯蘭過年期間,更安排專車載送學生參加各項慶祝活動,並且因寒流來襲,還特別送每位學生一件帽T外,也募集大量冬衣禦寒。

至於用餐方面,伊斯蘭教學生不吃豬肉,卻被惡劣謠傳打工時被要求吃豬肉,又說「天天吃炸雞」,校方駁斥指控完全不實,強調學生打工的隱形眼鏡包裝公司「優你康」,用餐均由員工自行點餐,「何來強迫之說?」

陳義文更指出,學校與企業極為用心照顧這群印尼生,為擔心學生語言不通、自行搭車有困難,且考量安全,特別提供接駁車接送,交通車一天來回成本高達7000元,代表學校照顧印尼學生的用心良苦,竟被外界說成是意圖控制學生,真是「情何以堪?」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