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2日 04:10 中國時報 賴佑維/桃園報導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推動全人教育,大學部註冊率去年高達99.37%,榮獲全國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一。(中原大學提供)

「把全人教育的核心價值,轉化為核心競爭力!」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自豪地說,他特別強調通識教育重要性,認為中原師生在天、人、物、我的全人教育理念下,發展五倫外尊重陌生人的第六倫;正是這樣的核心素養,中原的大學部註冊率不但連續3年蟬聯私立大學第一,去年更高達99.37%,榮獲全國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一。

數字會說話。中原大學在張光正帶領下,除了大學部註冊率獲得全國綜合大學第一,更連續兩年獲得1111人力銀行「企業最愛大學」私立大學第一;104人力銀行資料中,台灣大專院校大學部校友高薪排名以及畢業生就業率排名,中原也獲得私立綜合大學第一名榮譽。

更不易的是,中原連續5度獲得每兩年由中國工程師學會頒發的「產學合作績優獎」,連續6年獲得教育部私立大學獎補助經費首獎,說明中原大學全力推動全人教育有成。

甫獲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頒贈第一屆「通識教育榮譽獎章」終身成就榮譽獎的張光正認為,天、人、物、我是中原大學通識教育的核心價值;與專門教育不同的是,通識教育有平衡作用,特別是跨領域學習遭遇瓶頸時,通識教育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解決問題,進而重視人的價值、本性。例如音樂、科技、文化、歷史、建築、美學等,透過跨領域視角思考問題,對學習有絕對正面幫助。

張光正常說,學生的光,老師看得見;老師的光,上帝看得見;校友的光,世界看得見。他以中原大學廁所全部由蹲式改為坐式,每間廁所都放有衛生紙這件小事為例,說明這就是對人的基本尊重,也彰顯學校養成教育的重要。發展全人教育不是喊喊口號,而是中原大學的核心價值,也是學生的核心競爭力。

張光正認為,中原除發展傳統五倫,更強調第六倫,即尊重陌生人,發展健康的人際關係。他表示,學校相當重視學生品格教育的養成,這點從學校創校63年來全校禁菸,不但是全台大專院校唯一,也是對人尊重的表現。中原大學7個學院專業倫理課程必修,也是全台唯一,簡單來說,品格教育的發展就是養成純淨校風,這點對推動全人教育有長遠影響,也可從中原大學在各項評比排名,及校友對母校向心力一窺端倪。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