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07日 04:10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Cheers》雜誌公布的「2018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最佳Top20」調查,亞洲大學位居全台第六。(亞大提供)

由《Cheers》雜誌主辦、全台138位大學校長評選的「2018大學辦學績效成長最佳Top20」調查,亞洲大學位列全台第6名、私校第2;校方強調,該校已連續4年在此評比中名列全台私校第2。而在「外國交換學生人數TOP20」評比中,亞大則名列全台第4名。

《Cheers》雜誌評論指出,台灣的國立大學在外國交換生能量方面占有優勢,但創校不到20年的亞大堪稱異軍突起,其於105學年度外國交換學生人數大幅增加,排名竄升到全台第4,僅次台大、中山及政大,而其在台灣學生赴海外交換生人數方面排名全台第10。

此外,遠見雜誌也在「2018大學入學指南」中列出註冊率、生師比、助學金以及產學金等4大關鍵指標;根據其調查,公立大學日間部學士班註冊率都達到9成以上、私校日間部學士班新生註冊率則落差較大,其中,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名列第1,亞大在106學年度日間部學士班的註冊率達97.6%,在私校大學中位居第3。

亞洲大學強調,遠見列出的4項關鍵指標,學校全部達標,在私立大學專任教師每位平均承接產學合作計畫經費部分,「中亞聯大」系統大學表現亮麗,其中,中國醫藥大學106萬元為第1名、亞大47萬元居第5名;至於提供學生助學金、日間學制生師比2項指標部分,亞大分別排名第10、22名。

「學校辦學有特色、獲得國際排名的認同,才能讓外國學生願意交換!」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學校創立僅18年,能快速成長並對外延攬名師授課,以及近年來在英國泰晤士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等專刊的國際排名上榜,對外籍學生來就讀形成強烈誘因。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