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21:27   中國時報  商常發/台北報導
微軟全球教育事業副總裁薩爾西多(Anthony Salcito)(左起)、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教育副總彭樹裕合影。

台灣微軟與國立國立東華大學於3月5日宣布將以校園治安、智慧節能、創新人才培育等三大智慧校園之核心項目進行策略合作,微軟將提供Azure雲端運算平台、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資料科學家課程、人工智慧等服務及物聯網解決方案,針對進入東華大學的人員進行人臉辨識的身份識別,以維護校園安全;並彙整及分析校園各個智慧電錶的能源使用數據,以了解校園的用電狀況與耗電來源,進而擬定改善方案以達成節能減碳目標。
智慧校園在全球先進國家中已廣泛被推行,透過雲端運算和物聯網等新技術將校內教學、科研、管理與校園資源和應用系統進行整合,實踐智慧化服務和管理之校園模式,以提升在校教學、行政、安全、節能等層面之效能;而校園安全與節能減碳是智慧校園的兩大核心項目。此次合作案不僅是國內第一個結合雲端與IoT物聯網方案,提升校園安全與落實節能減碳的首例,也為國內校園治安及節能減碳方案開啟全新里程碑。除了校園環境建置的提升,東華更以人才為本,與微軟策略聯盟,希望推動東台灣的AI人才培育計畫,並成為能夠帶動東部大專院校人才發展的創新培育基地。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教育副總彭樹裕表示,校園安全與節能已是建構智慧校園的重要議題,此次能夠與成功及東華大學合作,運用Azure雲端平台及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為校園治安及智慧節能開啟新的里程,微軟歡迎更多的校園一起加入,共同提升校園安全及落實節能減碳的智慧校園目標。同時,除了協助東華大學落實臉部辨識與智慧電表的應用,微軟亦致力於AI普及化,讓人人都能享有AI帶來的益處。微軟長期致力提供最新的數位科技,以雲端應用程式平台及行動裝置管理系統促進各級學校單位數位轉型,包含輔助校務行政有效溝通與協作、資訊融入各領域教學、引導學生跨域學習建立未來關鍵能力等。接下來,台灣微軟也希望與東華大學進一步攜手,透過全方面的合作,讓其成為東部的創新人才培育基地。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表示,國立東華大學期望透過微軟Azure IoT Suit工具,把中華電信智慧電錶的數據資料快速整合到Azure雲端平台上,並透過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的幫助,將學校電燈與電錶的耗能量降到最低,讓東華大學成為綠色的大學。另外,除了提升校園環境,東華更注重人才培育,已啟動「東華4.0:脫胎換骨新東華」的計畫,將整合創立新設「東華學院」,期待不分系招生並打開特殊選才管道,發展「培育菁英作為核心價值的創新東華」。東華亦致力讓學子在未來競爭激烈的IT產業可以事先具備實作的能力,並讓東華成為人才基地,希望借助微軟的資源與協助,將AI導入到各院、科系的課程內,帶動東部大專院校的人才發展與培育。
微軟全球教育事業副總裁薩爾西多(Anthony Salcito)表示,東華大學從建置智慧校園出發,逐步打造出適合學習AI、發展AI的環境,以此作為東華AI人才培育的基礎。除此之外,未來還希望運用在停車場與停車位資訊、學生卡資訊整合、教室與會議室預定系統整合等不同面向的IoT應用。Azure雲端平台帶給大眾的不只是智慧校園與智慧城市,而是讓人人都能享有安全、便利且環保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