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25日 01:12 中國時報 陳俊雄/新北報導
文山老人養護中心的老人家們,在康橋國際學校8年級學生所創作好玩又兼具復健功能的小發明陪伴下,慢慢跟著眼前的道具及螢幕,做著簡單的動作,開心度過了愉快的時光。(陳俊雄翻攝)

復健過程的職能治療雖然無趣,但文山老人養護中心的老人家們,在康橋國際學校8年級學生所創作好玩又兼具復健功能的小發明陪伴下,慢慢跟著眼前的道具及螢幕,做著簡單的動作,開心度過了愉快的時光。

康橋8年級創客社團的學生有鑑職能治療單調無聊,相關輔具價格又不斐,利用一個學期製作以職能治療為主題設計遊具,透過各種動作操作,活動關節、訓練各種肌耐力、記憶力、反應能力,即時回饋在遊戲的聲光效果,讓長者能主動練習與訓練,獲得成就感。

康橋國際學校創客課程老師黃信惠說,這一系列作品是為了讓治療過程變得有趣,在職能治療師趙崑陸(小貝)專業知識協助,8年級學生利用Arduino或Scratch設計遊戲,學習電子電路與程式的相關技能,並思考職能治療的相關知識,設計遊戲搭配硬體操作。

經過一個學期的課程與創作,今年寒假首次將作品拿給長者測試,長者與照護員的反應熱烈,都爭相排隊,雖然作品還需調整,但透過實做及會後與治療師溝通檢討,學生們相信一定能設計出更能實際運用的作品。

康橋國際學校看見未來人才的發展趨勢,積極創建多元學習的舞台,透過創意、課程的活化讓學習更有趣,因此非常重視創客課程,從小學三年級就開設創客課程及社團,培養孩子從小學階段動手做的能力。

康橋的創客課程結合電腦、美術、專題研究等課程,讓孩子在動手做的過程中,能跨領域、多方思考學習,更可透過課程設計循序漸進,一步步學會思考、學會分享,更學會自己動手做,因為「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是創新的可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