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23日 04:10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南臺科大高教深耕計畫表現亮眼,高居私立科大第1、全國科大第6,南臺強調以學生為本,落實教學創新、建構最佳學習環境。(南臺科大提供)

政府5年將投入868億元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南臺科大延續過去在「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大計畫」優異表現,在最新公布「高教深耕」計畫中,獲教育部核定經費高達1億7000餘萬元,為私立科大第1、全國科大第6的亮眼成績,辦學績效再獲教育部肯定。

代理校長盧燈茂表示,南臺一直承續經費「取之學生,用之學生」精神與理念戮力辦學,所有教育工作都以學生為中心,在高教深耕計畫中,積極推動以學生為本的教學創新,厚植學生就業能力,建構最佳學習環境,應是得到高度認同的主因。

盧燈茂指出,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擁有跨領域進行發掘與融合的能力,顯得格外重要,因應新世代對跨領域知識的需求,南臺科大大膽變革大學部課程架構,以學院為整合單元進行課程重組,大幅放寬選課限制,引導學生跨領域學習。

盧燈茂認為,要落實跨領域學習,厚植基礎能力為首要目標,因此將全面推動小班教學,奠定中文閱讀與書寫的基礎敘事能力,並由通識課程組成共學課群,培養學生多元思辨與敘事能力。

此外,南臺已建立4年一貫無縫式英語課程架構,從大一基礎聽講能力訓練、大二及大三專業學習,到大四簡報能力培訓,以推動語言教學革新方式,讓學生未來成為具備國際移動能力的國際人才。

南臺科大95至106年度連續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共獲計畫總經費8億1381萬元,第3期教學卓越計畫一次補助4年(102年至105年)的唯一私立科技大學(全國僅南臺、台北科大、雲林科大3校獲此殊榮),101至106年度連續獲教育部典範科大計畫補助,共獲得計畫總經費5億2200萬元。

南臺科大更在98至105年連續8年獲Cheers雜誌調查為企業最愛的私立科技大學,今年重新榮登榜首,同時名列企業最愛私校TOP15、企業最愛技職TOP10的唯一私校及連續4年獲「大學辦學績效成長Top20」等3項殊榮。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