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冠元、蔡允恬、段宜瑄、施俊佑、王詠晴(由左至右)在2022年國際經濟學奧林匹亞為台灣奪下1金2銀2銅。(台灣模擬教育學會提供)

2022年國際經濟學奧林匹亞決賽,台灣選手傳回捷報,獲得一金、二銀、二銅及一個最佳理論表現獎的佳績。這是我國第三次參加此項國際賽事,也是首次奪金。全球排名方面,台灣為世界第11名,在亞太地區位居第5名。賽事項目包含經濟學、金融素養及商業案例分析。

本次代表隊由台灣模擬教育協會理事長蔡承翰擔任領隊,參賽選手為臺北市私立道明外僑學校施俊佑、亞太美國學校段宜瑄、臺北市私立薇閣雙語高中王詠晴與新北市私立林口康橋國際高中蔡允恬及張冠元。

競賽成績最佳、也是為台灣奪下第一面金牌的選手是國際排名第11名的施俊佑,他同時也取得了台灣首座的最佳理論表現獎。施俊佑表示,頒獎期間十分的緊張,直到念到自己的名字才放下心來,很開心能為國家爭取到這份榮耀,讓台灣被更多人所看見。獲得銀牌的段宜瑄和蔡允恬今年都是第二次挑戰台灣經濟學奧林匹亞才入選代表隊,兩人都感受到自己一年多以來的成長。

領隊蔡承翰指出,今年的國手培訓涵蓋多面向的熱門議題,包含能源、ESG、不平等等題材都在國際賽的申論題與商業案例試題中出現。未來台灣模擬教育協會將會在全台各地持續推廣中學生專屬的經濟學、財務金融及商業案例分析教育,並結合學術與業界資源,持續選拔並培訓優秀學生參與國際經濟學奧林匹亞,以期提升國內學生商業領域素養,讓台灣學子持續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