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在校長鄭道明(前排中)的帶領下,辦學績效亮眼,並致力培育航空人才,接軌國際。(朝陽科大提供)

 朝陽科技大學連續5年進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最佳大學排名,辦學績效吸引境外學子,目前校內近千名境外生遍布5大洲、18個國家,全球校友已達7萬人。

 「我們不斷升級治校層次,積極邁向國際,躍升世界級大學!」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2016年接掌該校,一開始就以「國際化」為辦學目標,除了禮聘國際級大師,更推動「千人海外體驗學習計畫」,雙聯學位、海外姐妹校交換學生、菁英學生遊學、移地教學、國際發明競賽、補助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國際志工、海外實習等,強化國際競爭力。

 新冠疫情讓許多大學中止國際交流計畫,朝陽卻從中看到「轉機」。首先,疫情加速產業數位轉型,AI與智能化商機興起,因此朝陽選送學子赴英國西蘇格蘭大學、日本會津大學、日本岩手縣立大學及德國OTH大學攻讀雙碩士學位,IT人才炙手可熱,迄今已選送近百人。

 國際長柳立偉強調,即使疫情期間,朝陽也在確保學生安全的前提下,致力選送優秀學子出國交換。像該校航空機械系110學年已選送4名學子分赴德國OTH大學、西班牙猛龍大學(Mondragon University)及丹麥VIA大學,接軌國際。

 除了讓學子出國,朝陽也希望更多境外學生來台,促進校內國際化。像朝陽有不少印尼、印度及尼泊爾學生是博士後研究人員甚至正教授,因為口碑與國際聲譽而選擇來朝陽精進修習;這批學子除了是未來朝陽外籍教授的「種子軍團」,若回到母國也能號召更多優秀境外生來朝陽,成為正循環。

 朝陽科大的辦學成果也成了最佳外交「名片」。巴布亞紐幾內亞駐台代表康德銘之女,近日參觀朝陽科大飛航操作模擬教室,並乘坐CTLS全動式飛行模擬機,留下深刻印象,決定就讀朝陽航空學院;帛琉大使歐克麗亦推薦當地官員子弟來台就學,目前已申請到台灣獎學金,將成為朝陽航空學院新鮮人。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