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高中飛機修護科師生經歷半年努力,犧牲假日與課餘時間,終於將直升機修復完成。(大興高中提供/蔡明亘桃園傳真)

 桃園市大園區大興高中20多年前接受陸航捐贈TH-55C教練直升機,多年前在教學過程中損壞,且零件短缺停產,校方便卸下它的「助教」身分。飛機修護科主任陳添德號召師生合作,克服缺料難題,經歷半年努力,終於讓這架老舊直升機重獲新生。

 看到放置在航空館角落的直升機,陳添德認為,多年來被灰塵蒙蔽又不見天日十分可惜,便與擁有各項專業的教師合作,向國外訂購組件、更換引擎、將細部機件拆解潤滑組裝、重新噴漆機身等,許多學生自願參與修復工作,利用平日課餘和假日時間協助。

 大批師生熱心付出,是陳添德始料未及的情況,經過半年努力,原先斑駁老舊的直升機,整架改頭換面,有了嶄新的帥氣模樣,也在5月1日由他親自「試車」完成重生計畫。

 參與修復計畫的學生連友銓表示,對教師以嚴謹態度修復直升機印象深刻,儘管機體老舊,仍需不厭其煩地按照飛機修護技令處理,這次他也學到飛機防腐防鏽與面漆噴塗技術,完成每道複雜工序讓他很有成就感。學生黃奕琴則認為,工具操作看似簡單,但護具穿戴不能馬虎,稍有不慎就可能使機具損壞,更甚者還會造成人員的傷亡,教師也常分享工安案例讓大家警惕,是段很棒的經歷。

 大興高中校長陳崑玉提到,飛機修護科近年在各全國賽皆有亮眼表現,因學校管理嚴格,無論是學習態度或秩序都是教育一環,且今年全國技藝競賽再度獲得飛機修護類第1與第2名,並連3年榮獲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第1名。大興高中董事長張建隆也說,非常高興看到教師帶領學生將直升機整修成功,這是給大興50周年校慶最好的禮物。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