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高中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


法鼓山人基會秘書長鍾明秋致詞


人基會邀請業界菁英們,義務奉獻來擔任業師


貴賓與師生合影

    讓學生不用羨慕選秀節目,也能放膽擁抱人生夢想的舞台。臺北市立復興高中在校舉辦「『業師相伴・自主精進』─自主學習發表暨尋夢計畫簽約儀式」,與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書;有20多名高二同學,已藉由〈尋夢計畫〉與心中嚮往學習領域的業師,成為尋夢、築夢、圓夢的師徒搭檔,實現新課綱核心的自主精神。

    校長劉桂光說,復興高中以「幫助孩子找到未來方向的好學校」為期許,結合新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盼為學生提供更多探索未來方向的資源。〈尋夢計畫〉解決了學生不容易到校外自主學習的困難,也讓社會資源可以有規劃的參與學校教育,並且因為提供更多的資源,進而對自主學習的學生,產生較大的鼓勵作用。

    法鼓山人基會秘書長鍾明秋表達,感謝復興高中的師長與家長,同樣重視學生課業與心智成長,在108課綱自主學習的歷程中,孩子們不只能得到校方資源,也能因為學校努力突破傳統學習框架,讓他們能更早、更快的與社會做連結,並且擁有和產業雙向互動的機會,這是一般高中生沒有的際遇。

    鍾明秋解釋說,〈尋夢計畫〉採雙導師陪伴,除了在校老師引導,還有人基會邀請業界菁英們,義務奉獻來擔任業師;為了成就這項尋夢計畫,業師們不僅要挪出寶貴的時間,使出看家本領,甚至還要釋出在行業中的資源和人脈,一對一帶領孩子們認識產業、找到人生方向,邁向自主學習的道路。

    期盼和復興高中一起盡心助力陪伴孩子追夢,法鼓山人基會邀請的業師,涵蓋領域廣泛,既接引認識產業運作,並兼顧承接高等教育,包括:資訊科技、運動、流行、新媒體、音樂、教育、設計、財務金融、戲劇、藝術治療、視覺傳達;業師們也透過介紹影片,協助學生順利完成合作前的企劃與面談。
  
    鼓勵多元的終身、自主學習,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國教署簡任視察張世昌、臺大教授葉丙成、北投社大校長謝國清與多位教界代表也前來觀禮,共同見證祝福。法鼓山人基會表示,〈尋夢計畫〉代表了跨世代傳承、跨領域奉獻、跨產官學的合作;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社會資源投入教育現場,陪伴下一代共學、共讀、共成長,一起為臺灣的未來而努力。

    復興高中尋夢計畫專區網址:http://www.fhsh.tp.edu.tw/trace-d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