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獲教育部體育署通過運動防護員採認科系及課程,是東部第一所可培訓運動防護員的系所。(徐佳伶提供/羅亦晽花蓮傳真)

 運動防護員是運動員運動生涯不可或缺的角色,東部雖是培育運動選手的搖籃,卻缺乏培訓運動防護員的基地,以致防護員需遠赴外地求學才能返鄉服務,因此,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向教育部申請,通過運動防護員採認科系及課程,成東部第一所培訓運動防護員的系所。

 東華大學指出,運動防護員核心工作為運動傷害的預防與發生後處理等,及照護傷後的健康,幫助他們在最短時間內安全地重回運動場。而運動防護員的養成過程十分漫長,需先修習經體育署與運動傷害防護學會認證課程,以及至少250小時運動防護實習時數並獲得證明後,才具備學科及術科的考試資格,且通過考試取得證書,每4年還得完成60小時的教育訓練時數。

 花蓮高農足球隊運動防護員徐佳伶說,以往有經過認證的運動防護課程都在北部、西部,東部幾乎沒有,因此運動防護員需跨縣市求學,十分辛苦,畢業後也不一定會返鄉服務。如今東部有培訓運動防護員的系所,能串聯許多資源,提供選手最完善的照顧,進而改善縣內整體的運動環境,讓選手不易外流。

 立志要成為運動防護員的吳昭慶是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首位經系所訓練、並通過運動防護員資格檢定考試的學生。他是運動員出身,了解成功的運動員伴隨運動傷害的累積,盼未來能作為運動選手最堅強的後盾。

 由於運動防護員的需求層面近年愈來愈廣泛,包含國訓中心、基層的巡迴防護員、職業聯賽球隊、醫療院所、個人工作室及健身房等,因此東華大學也將開放校外人士修課,盼替東部培育出更多的運動防護員。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