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及印度等3國太空科學跨國合作開發的INSPIRESat-1立方衛星昨日上午升空,將執行科學探測任務。(翻攝自印度達萬太空中心衛星發射升空直播畫面)

 台灣、美國及印度等3國合作開發的INSPIRESat-1立方衛星,昨日上午8時29分在印度斯利哈里柯塔的達萬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進到525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軌道,將進行太空天氣觀測。這是台灣太空學界於國際合作上的一大突破,也展現出我國實力。

 台灣由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方案」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共同支持中央大學教授張起維參與本項跨國學界合作。INSPIRESat-1衛星同時搭載中央大學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補助的酬載,也是我國學研界首次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合作。

 INSPIRESat-1人造衛星歷經4年進行開發與整測,今年春節期間遞交給印度太空研究組織,2月7日裝上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的極軌衛星運載火箭,昨日早上從印度發射到525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軌道,執行科學探測任務。

 科技部表示,衛星發射後將由印度太空科學與科技學院進行主要飛控,並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及中央大學輔助,其產出之科學資料將會發放給參與學校以供分析。

 INSPIRESat-1衛星上有兩個科學酬載,其中一個是中央大學研發提供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CIP),另外一個是由美國太空總署所補助開發的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DAXSS)。CIP所提供的電離層觀測可以了解高層大氣變化及對無線通訊的影響,而DAXSS則可協助我們更了解太陽的日冕變化,兩者結合在一起能讓INSPIRESat-1成為一個太空天氣觀測站。

 科技部表示,政府鼓勵學研界參與跨國科研合作,拓展國際結盟,加乘研發能量,對國際科研有更多貢獻,也提升台灣科研的影響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