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17:09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師大附中洪銘德(左2)以數學組作品「更高維的法里數列存在性研究」獨得金牌獎,他運用3D列印模型,讓抽象的數學得以具體呈現。

第二十屆旺宏科學獎頒獎典禮於11月27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本屆「金牌獎」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學生洪銘德以數學組作品「更高維的法里數列存在性研究」獨得,可獲得大學四年新臺幣四十八萬元獎學金。本屆獲獎總積分前三名學校為板橋高中、師大附中及建國中學,三校榮獲學校獎暨校長獎。
吳敏求董事長表示,成立旺宏科學獎是希望鼓勵啟發學子創新思維,幫助臺灣科學教育跳脫傳統框架。

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表示,為帶動科教扎根與知識創新,2002年舉辦第一屆「旺宏科學獎」,當時即有189隊高中職校參賽。今年競賽期間雖逢COVID-19疫情學校停課,但未澆熄學生對科學研究的熱情,計有655支各校隊伍參賽。隨每屆參賽人數增加,至今全國已有逾半高中職參賽,累計逾2萬名師生共襄盛舉,凝聚創新能量,競賽累積頒發獎金近九千萬元,不僅是國內獎學金最高的科學競賽,成果更受校長、老師肯定,被譽為「高中職的諾貝爾獎」。

今年有多件作品運用3D列印技術,例如金牌獎得主洪銘德透過研究法里數列性質,並藉由與二維法里數列有關的福特圓,找到空間中與法里數列相應的數,他更運用3D列印做出少見的「福特圓」模型,讓抽象的數學概念有了具體的呈現,研究成果未來可望應用於化學、建築等領域。

而以機械組作品「螺旋粉刺針」獲銀牌獎的新北市智光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學生林廷陽,則是此次唯一入圍決賽的技職體系學生。他發現不少人使用粉刺針時會有疼痛、易斷裂等問題,於是投入逾一年時間結合高職學到的3D列印技術,將粉刺針尖端進行圓角處理以減少使用者不適感,並增加螺旋特性迅速拔除粉刺,不只為美容業者解決難題,更體現生活智慧。

以生物組作品「1+1>2」奪得銀牌獎的臺中市華盛頓高級中學學生王韻慈,因家中務農,見到爺爺可能因長年噴灑除草劑影響健康而過世,擔心爸爸的她,不只利用課餘幫忙農務,還投入三年時間實驗改良,發揮巧思用白角鐵、水管器材研發「自製灌溉系統」等機制,不僅可省下數倍灌溉時間,還能在不使用除草劑情況下提高稻米產量。
20年來逾2萬名師生熱情參與旺宏科學獎,展現亮眼創新能量。

吳敏求董事長強調,當初成立旺宏科學獎,並非為找尋諾貝爾獎得主,而是希望鼓勵學生手腦並用,啟發學子創新思維,藉由動手實作挖掘科研樂趣,幫助臺灣科學教育跳脫傳統框架。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感謝旺宏教育基金會二十年來如一日,持續推動科普教育,不僅隊數大幅成長,參賽的學校也更加多元化,像是社區高中表現更加優異,女性同學的獲獎比例也不斷提升,對於培育女性科學人才有不少貢獻。林騰蛟次長強調,108年課綱增加了科技領域,強調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這正是旺宏科學獎所鼓勵與強調的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