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左)與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右)簽訂人才培育備忘錄。(驗船中心提供/陳祐誠傳真)

 財團法人驗船中心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昨日簽訂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備忘錄,宣示強化海事教育與產業接軌,為我國海事人才培育矗立新的里程碑。驗船中心董事長謝謂君表示,透過產學合作,將加深學生對產業的了解,例如離岸風電是近年較新的產業,專案驗證、海事保證鑑定等,都是到國外去吸取經驗,回國變成自己的技術來與學生分享,機會難得。

 驗船中心與海洋大學簽署備忘錄,將針對講座課程設立、獎助學金增設、產學合作等3大項目加強合作,期望能整合資源,創造產、學界正向循環,鼓勵莘莘學子投入航運產業,增強我國海洋技術能量。

 謝謂君指出,產業蓬勃與人才培育息息相關,唯有不斷注入新興知識、吸引新世代學子投入,台灣的海洋產業才能夠長久的發展,驗船中心為我國唯一授權的驗船機構,在國際上表現亮眼,於推動海事人才培育上定不缺席。

 謝謂君說,透過課程增加學生對海事產業了解,例如離岸風電是比較新的產業,專案驗證、海事保證鑑定等,驗船中心都是到國外去學習經驗,回國轉化成自己的技術再與學生分享。在本次備忘錄架構下,驗船中心將於明年度配合海大開設業界講座課程「船舶與離岸風電產業科技發展與應用」,講授船舶、離岸風電的知識與應用

 課程由學生自己報名,驗船中心會盡量放出名額,並擴大讓學生來申請每個月1萬元的獎學金,畢業後優先到驗船中心實習4個月,通過考核可直接任用,幾乎是保證就業。

 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表示,驗船師的工作是造船產業最高深的技術執行展現與工程監督藝術,其保證整個船舶建造、維修的品質及安全。海洋大學希望透過雙方簽署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備忘錄,有效運用彼此人才資源與儀器設備,共同推動船舶監造及離岸風電產業的發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