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20:03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校園宣導活動會後大合照。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今年度舉辦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校園宣導活動,辦理期間雖一度因疫情影響暫緩活動,在宣導人員配合中央防疫規範下於10月18日順利完成縣內10所國中、國小之宣導活動。宣導活動內容以南投縣政府環保局製作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繪本為主軸進行校園宣導活動,環保局於5月~10月在南投縣平林、雙龍、福龜、人和、僑建、碧峰、中正、民和等8所國小及集集、魚池等2所國中辦理校園宣導。
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防治校園宣導活動會後大合照。

環保局表示,此次活動較以往不同納入縣內國中為宣導對象,並配合領有環境教育人員認證之環境教育講師為縣內學童擬定一套充滿南投意象之環境教育課程,讓學童從中了解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之重要性。會後藉由讓學童製作專屬於自己的環境立體書用環境圖紙寫下學童所認識的土地上的生物、土壤污染源與飲水的來源,也可即興手繪。和學童一起思考改變的可能性及現在可以落實的行動,一起許下承諾來關懷我們的自然生態環境。

人們對土壤的認識起源於對糧食的需求,隨著人口的增加,對糧食的需求量也愈顯殷切。為了提高農作物產量以應付不斷增加的人口,農藥和化學肥料被大量投入土壤,許多森林和山坡地被開發成為農耕地。工業的高度發展和人類活動的破壞,造成土壤資源遭受莫大的衝擊,其危害的程度和規模,直到現今仍不斷地擴大中。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土壤資源是21世紀最重要的自然資源之一,應該加強重視和保育。每一塊土地都有一段屬於它的故事,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以繪本童書傳達土壤資源的重要性及現在面臨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問題及來源,讓學童認知環境與個人身心健康的關係。「南投縣環保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