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東技術學院10年來4次申請改名,今年獲教育部同意改名為「亞東科技大學」,校方16日盛大舉行揭牌儀式暨53周年校慶。(亞東科技大學提供/王揚傑新北傳真)

    亞東技術學院10年來4次申請改名,今年6月終獲教育部同意,改名為「亞東科技大學」,校方本月16日盛大舉行揭牌儀式暨53周年校慶,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新北市長侯友宜、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多所學校校長及各界人士均到場祝賀,盛讚亞東科大為國家社會作育英才,足為技職典範。

成功改名實至名歸
 遠東集團於1968年創立「私立亞東工業技藝專科學校」,是當時全國第一所私立二專,1973年改名為「私立亞東工業專科學校」;教育部於89學年度核定由專科學校改制為「亞東技術學院」,今年則核准改名為「亞東科技大學」。

 沈榮津致詞時表示,亞東科技大學改名後將成立工程、電通、醫護暨管理3大學院,能從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實非僥倖,而是實至名歸;他很榮幸為亞東科技大學揭牌,恭喜新北市多了一所特色大學,尤其在長照領域推展工作中,又多了一個新的重要據點。

 侯友宜表示,亞東技術學院破繭而出、蛻變成長、與時俱進改制為科技大學,將邁向資訊化、創新化、人文化、實務化、國際化的里程碑。亞東科大一直都是新北技職教育的最大後盾,足為技職典範,「祝亞東科技大學53周年生日快樂!」

建立完整人才培育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強調,「人」是亞東科大最珍貴的資產,有最強大、最有向心力的校友,有最優秀的學生,有負責、認真教學、顧全產學與研究的教職員團隊。亞東一向以勤奮踏實、苦幹實幹、認真合作出名,不但要延續發揚這個美好的傳統,還要有放眼世界的眼光。

 亞東科技大學表示,學校以「資通訊、健康照護及紡織產業」為發展三大領域,輔以「創新、創意、創造、創客、創業」作為學校特色,達到整合人才培育與產業研發的辦學目標;另,透過遠東集團提供豐富資源與合作機會,整合業界導師、企業實習與企業專題,提供師生最佳企業資源,建立完整的企業人才培育模式。

亞東科大斥資300萬打造 長照特色教室 讓看護工更專業


亞東科技大學護理系斥資300萬元打造「長期照護特色教室」,未來可作為與醫療機構產學合作的基地。(亞東科技大學提供/王揚傑新北傳真)

 亞東科技大學護理系斥資300萬元打造「長期照護特色教室」,與學校正式改名同日揭牌,未來可望成為護理學院學生在老人護理、長期照護、失智照護等課程重要學習場所,也可作為與醫療機構產學合作基地,促成國內外看護工照護教學發展,強化家庭看護工專業知能與照護技巧,讓個案與家庭獲得最佳的照護。

 亞東科大長期照護特色教室提供居家模擬場地,未來將提供外籍看護工實務操作及8個基本照護技巧影片教材,包括中、英、印、越文版本,幫助照護者閱讀、理解,未來亦規畫定期辦理團體培訓課程。特別的是,學校與亞東醫院合作提供替代人力,在外籍看護工或照護者參與培訓時,由替代人力進入服務家庭,減少家庭衝突與壓力。

 台灣有90萬名家庭照顧者,承擔照顧失能者的第一線工作,而大部分的家庭照顧者沒有照顧服務員或護理背景,再加上少子化及照顧者須負擔照顧費用,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為首要需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2年外籍勞工申請延緩,家庭看護人力需求增加,亞東科大長照特色教室結合無障礙教學環境及專業人員指導,幫助家屬與看護工安心學習,同時運用簡易與容易操作的多媒體衛教工具,提升照護知識與技巧,預防個案照顧傷害及看護工職業傷害,降低照護負荷,成為家中真正好幫手。

 遠東集團以關懷及回饋台灣社會的精神,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透過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財團法人明倫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亞東科技大學護理系、亞東紀念醫院護理部與新北市政府產官學合作,延伸醫院醫療服務至社區、居家,提升家庭看護工照顧能力,以期補充社會資源不足及完善大學社會責任。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