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天文館特別推出「線上賞月」,即使不能「夯肉」,也能全家團圓一起賞月。(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3年到2020年的中秋其實都並非「滿月」,在睽違8年後,今年才真正又逢「中秋月圓」。(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游念育台北傳真)

    今年因疫情關係,中秋節民眾恐無法邊烤肉邊賞月,但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中秋節是睽違8年後,真正又逢「中秋月圓」,中秋節當天可以欣賞到最圓的月亮,天文館特別以大型天文望遠鏡做直播推出「線上賞月」,全家仍可以團圓一起賞月。

 天文館指出,「滿月」是指月亮和太陽的黃經差達到180度的瞬間,此時的月亮會是最圓的,雖然每年農曆8月15日是中秋節,但「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14至17日,像2013年到2020年的中秋節,其實都並非「滿月」。

連假天氣好 肉眼可見滿月
 而今年中秋節剛好正逢「滿月」,也是睽違8年來「正宗的中秋滿月」,可惜當天月亮最圓滿的時間是在早上7點55分出現,因光照緣故,無法用肉眼看到月亮,天文專家建議,民眾可以在晚上6點18分月亮東昇時間來賞月,由於氣象局預估中秋連假都會是好天氣,肉眼可見完整滿月的機率很大。

 天文館進一步解釋,「農曆月」是從月亮的運動而來,1個月的開始是月亮位在「朔」的位置,要到下一次「朔」的時間,平均為29.530589天,因此,農曆月可能是29天或30天,至於哪天會碰上「滿月」都不一定,從農曆14日至17日都可能發生。

 根據天文館統計,農曆16日發生「滿月」的機率最高,約佔47%、15日發生滿月約37.5%、在17日約15%、在14日的機率則最低,僅0.5%,所以民間才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圓」的說法。

月球直播 同看浩瀚星空
 天文館研究員李瑾建議,今年中秋節正逢滿月,民眾可趁著好天氣賞月,晚上7點後天色變暗,肉眼就能看到月亮,天文館特別在當晚7點起,在YouTube「台北天文館」頻道以專業的天文望遠鏡月球直播。

 天文館指出,線上賞月還有導覽員親自解說,教小朋友欣賞美麗的浩瀚星空,揭開月球神祕面紗,今年天文館會用大型天文望遠鏡做直播,與肉眼看到的月亮不同,能清楚看到月亮的紋理。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