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送上太空的台灣4種植物種子,近日寄至中興大學,即將由國內中小學生栽培管理與研究。(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參加日本主導的「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所提供的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4種上太空旅行了7個月的種子,預定於近日寄至中興大學,即將由國內中小學生協助展開後續的栽培管理與調查研究。

 國研院太空中心攜手中興大學,促成國內學子參與「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增進台灣學子對太空科技的興趣。這項計畫的起源,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國際太空站打造出希望號(Kibo)實驗艙,鼓勵亞太地區研究人員運用Kibo,而「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即為其中一項。

 國研院表示,台灣選定台灣藜、姬蝴蝶蘭、甜椒及向日葵等4種作物參與這項計畫,並在去年12月7日,連同其他7國、共14種種子一起運送至國際太空站,貯放於Kibo艙。停留7個月後,這些種子於今年7月9日返抵地球,並於7月31日送抵日本JAXA,再分送回各國。日方已於9月9日寄出台灣的4種種子,預定近日即可抵達中興大學。

 國研院指出,為迎接種子歸來,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提前在8月31日視訊進行「台灣種子太空旅行計畫推廣教育營」,共有國小63組、國中37組、高中職19組報名。

 國研院提到,由於太空種子數量有限,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選擇10組高中職團隊以姬蝴蝶蘭為標的,30組國中團隊以甜椒及台灣藜為標的,分別進行栽培與研究,同時也選出41組國小團隊,將發給「亞洲種子送上太空計畫」提供的甜羅勒種子進行對照實驗。至於向日葵種子,由於數量很少,相關實驗只能由研究人員親自執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