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前校長劉炯朗 空中持續發聲

20210821・王玉樹/台北報導

為紀念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台達文教基金會製作「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廣播網站,昨記者會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右二)、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左一)與校長遺孀共同出席。(台達提供)

清華大學前校長劉炯朗院士於去年底突然辭世,與其私交30年的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委請電台製作「劉校長開講 愛上層樓」廣播網站,將其15年來主持逾800集的精采節目放在上面,希望透過網站與Podcast平台的免費收聽,讓劉的影響力持續在空中發聲。

劉炯朗是資訊科學界先驅,喜愛詩詞兼具深厚人文風範。曾在美國伊利諾大學任教,後回台擔任清華大學校長,並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05年接下IC之音的電台主持工作,將博覽群書與豐富的人生閱歷,匯聚成好叫座的廣播節目。

鄭崇華昨回憶,劉是他成功大學的學長,60多年前讀成大電機系時,只要經過系上的公佈欄,就會看到劉的照片。因為那時學長拿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全額獎學金,是所有電機系學生的榜樣。

但要一直等到1998年,等劉炯朗回台任清大校長,他主動聯繫下,終於與這位傳說中的學長見到面。後來鄭崇華個人捐助清大100萬股台達股票,成立「孫運璿」講座、以及興建清大台達館的環保綠建築,過程都有劉幕後幫忙促成功勞。

劉炯朗也一直支持台達的環境倡議和公益活動,除日月潭的《水起.台灣》環境紀錄片放映、東京森美術館的8K展覽。2015年底,當全球都關注巴黎所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1,更風塵僕僕陪著台達團隊前進巴黎。當時在一場國際論壇上,還以杜甫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期勉台達,令鄭崇華至今難忘。

昨天記者會還展示2006年10月23日中國時報頭版新聞-「老院士邀請 誰來晚餐」,分享劉當年提供3個他共進晚餐名額機會,有創意的愛心公益交換遊戲。「劉校長開講」網站 (https://www.chunglaungliu.com/),取名自他歸國回台灣出版的第1本雜文集《愛上層樓》,廣播內容橫跨文學藝術、自然科普、數位社會、生活雜感4大類。鄭崇華感性的說,「還可以聽到他的聲音,就覺得他還在人間」,希望讓劉淵博的智慧,透過網站與手機持續讓年輕人接觸到。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