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辦理人工智慧競賽,台科大學生陳奕嘉在場景文字檢測項目奪冠。(台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人工智慧的影像辨識的應用相當廣,台科大資工所學生陳奕嘉在教育部全國大專院校人工智慧競賽(2021 AI CUP)獲得兩項佳績,於繁體中文場景文字辨識競賽奪冠,也在水稻無人機全彩影像植株位置自動標註與應用競賽獲得亞軍,共得16萬元獎金。

    教育部全國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著重「標註暨競賽」,透過目標明確競賽題目,訓練學生解決明確目標的問題。今年特別以招牌繁體中文字辨識、水稻無人機全彩影像植株位置自動標註以及醫病決策預判與問答為主題,讓學生有實際解決AI問題的經驗與能力。

    現實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招牌、路牌、看板、標語與廣告等,其中的文字內容提供了許多場景重要資訊,若能自動地將場景畫面中的文字辨識出來,對場景理解、智慧城市、交通發展、機器人技術、自動駕駛、協助視障者或外來旅者等應用都能有所幫助。

    獲獎的陳奕嘉表示,繁體中文場景文字辨識競賽,主辦單位提供幾千張訓練資料,涵蓋台灣街頭各種景象,最困難的是場景和環境比較複雜,調整需要花較多時間,在這個比賽中,他試了許多不同方式,也花不少時間微調來增加電腦判斷的準確度,才成功將場景的文字辨識出來。

    另一競賽主題則是水稻無人機全彩影像植株位置自動標註與應用競賽,以無人機拍攝水稻田數個時期高解析度影像,來進行水稻植株位置辨識,像是以計算植株密度以進行水稻產量評估,也可推估作物生育期或產期。

    陳奕嘉說,水稻田並不是很清楚,直接從圖片找到點較為困難,因此用顏色越亮的方式來標註水稻標記的位置,增加準確度。相較於場景文字辨識競賽,水稻辨識則是相對冷門很多的問題,得自己想方法從頭開始訓練。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