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工列培訓重點 助學生跨足醫學工程領域

20210728・林欣儀/台中報導
2021亞洲大學榮登國際百大排行

 新冠疫情衝擊全世界,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與既有觀念,近來台灣考生歷經疫情帶來的變化,對校系選擇也有不同想法,使得具有醫療、資訊工程等科技及醫院的大學愈來愈受歡迎,亞洲大學積極推動智慧醫療、提升研究量能,更被視為是獲選國際最佳大學百大的主因。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今天登場,熱門大學校系的轉變也受關注,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認為,新冠疫情明顯讓許多考生發現,醫療、資工是亞大培訓人才的重點,且以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為基地,結合醫學、健康學院、護理學院與資電學院,全力推動AI科技醫療人才,幫助資電學生跨足醫學工程領域。

 蔡進發表示,醫療相關學系學生懂得運用AI科技,也讓師生在公衛、遠距、智慧及精準醫療等方面,足以應付未來智慧時代的需求。亞大創校20年來,已連續8年躋身英國泰晤士報每年5項的國際百大排名;在遠見雜誌今年選出的綜合大學30強中,亞大也位居第12名、私立大學第3,顯見辦學績效受國內外肯定。

 亞大附屬醫院院長許永信指出,亞大教師王昭能率領的AI與精準醫療技術團隊,以亞大醫院為場域,結合遠傳電信5G設備及趨勢科技5G網路安全機制,打造出「5G+AI」的安全智慧醫療環境,就是資工AI與醫療結合的最佳展現,也幫助亞大師生、醫療團隊運用科技新知幫助病患。

 校方強調,亞大附屬醫院也帶動醫療相關學系學生參加國家考試,合格率超標且就業力強,近年學校更積極推動智慧醫療、智慧長照等,頗受矚目。

 亞大護理學院院長吳樺姍說,配合AI趨勢,護理學院大力開發可幫助防止長輩失智的AI照護機器人、AI智慧病房照護等,且亞大醫院提供護理系學生優渥獎學金,讓學生能安心就學,且畢業後保證在亞大醫院就業,近來護理系畢業生在醫界相當搶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