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200天 本月10日返抵地球

20210713・林欣儀/台中報導
台灣的種子到太空旅行200天,由太空人野田先生負責照養,近日已返抵地球。(摘自JAXA網站/林欣儀台中傳真)

    國立中興大學參加「太空種子亞洲計畫」,共選出甜椒、姬蝴蝶蘭、台灣藜、向日葵等4種代表台灣的種子,去年10月送上太空,經過長達200天旅行,這些種子於本月10日返抵地球,興大近日將公開徵選各級學校栽種,試試看上過太空的種子會不會比沒上太空的長得好?

 中興大學指出,此計畫是農資院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合作,共有來自世界10個國家、16種植物種子選送太空,其中,台灣選送4種種子、再加上日本選送的甜羅勒,皆是以不拆封、不栽種的方式到太空旅行後回到地球。

向日葵留研究室 自行觀察
 這4個品種的植物,姬蝴蝶蘭為台灣原生種、突變紀錄相當少,且其突變後染色體變異與植物特徵關聯性不清楚,透過選送太空的方式,盼了解其種子是否可能受到太空重力、濕度等影響產生變化。台灣藜也是台灣原生種作物,目前對於其研究較少。

 向日葵則是常見的園藝作物,容易觀察與研究,農資院強調,依照規定,台灣選送的4種種子總重量不得超過50公克,而其中又以向日葵的種子重量較重,也因此數量較少,未來傾向將向日葵留在研究室內自行栽種、研究,不會提供給各級學校。

 這批種子去年被送到日本後、轉送至美國,原本預定在太空站放置至今年2月後返回地球,但因太空任務的影響,直到7月10日才返抵地球。興大表示,將開放給高中職、國中與國小學生栽種,即日起並將開放各學校報名徵選。

高中職組 規畫種姬蝴蝶蘭
 目前規畫由高中職組栽種姬蝴蝶蘭、國中組栽種台灣藜與甜椒,這些學生分別都可栽種上過太空的、沒上過太空的種子,藉以比較兩者生長的差異?太空環境對種子發芽、植株構造及生長會不會造成影響?此外,因日本將贈送台灣7000棵為上過太空的甜羅勒種子,屆時也會開放學校種植。

 預計8月將舉辦教育推廣研習會,未來也會以栽種難易度與種植條件區分,因栽培研究、資料收集預計約需3個月時間,參加的學校必須要繳交成果報告書並做評比,入圍團隊將有機會參訪太空中心。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