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李侑珊/台北報導
新北市中平國中九年級學生以Google Meet進行台日國際交流,九年級學生尹玟馨更展現吉他彈唱,展現才藝。(新北市教育局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各校各活動與課程皆以線上舉行,如新北市中平國中九年級學生以Google Meet進行台日國際交流,與日本高中生大聊日本漫畫與動漫歌曲。板橋高中則推出「菩提Mental Health Space」計畫,對需要心輔的學生進行視訊輔導關懷,展現疫情之下的多元校園生活。

 中平國中20名九年級學生近日透過老師陳美珊協助,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第三高等學校高一生展開全英語線上交流。中平國中指派九年級學生尹玟馨作為代表,透過鏡頭,為日本同學線上導覽校園,還分享台灣中小學生的午休文化。

 除了介紹校園環境,台日兩校學生也大談流行文化。中平國中九年級學生常宇岑介紹台灣知名歌手蔡依林,日本同學也紛紛點頭表達認識。另外也有同學提到,最喜歡日本虛擬歌手初音未來、日本知名動漫影劇系列作品《刀劍神域》、經典漫畫《灌籃高手》還有輕小說《請問你今天要來點兔子嗎?》獲日本學子高度共鳴。

 擔憂部分學生在疫情的身心狀況,板橋高中在新北市教育局支持下,以「菩提Mental Health Space」計畫,推出線上輔導課,讓輔導教師和學生視訊,一對一輔導關懷。

 板橋高中輔導資料組長楊悅恩表示,需要心輔的學生,原本十分擔憂疫期得獨自面對身心症狀,能夠透過網路獲得老師陪伴,焦慮與憂鬱情緒獲紓解。

 疫情期間,板橋高中輔導室除了視訊輔導關懷,也創辦「板橋高中三分鐘心理學頻道」,透過心理學小知識短片,讓高中生即使在家中,也能學習如何調適情緒,增加身心健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