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站Long Stay後 供中小學種植實驗

20210708・林志成/台北報導
去年送上太空的台灣4種植物的種子,將於今(8)日回到地球。(摘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去年12月,國家太空中心挑了4種台灣的植物種子,送到國際太空站上的「希望(Kibo)」太空艙,經過7個月,這些種子將搭乘SpaceX的CRS-22航次今(8)日返抵地球。國家太空中心會將這些到太空一遊的種子,分配給中小學生實際栽種、研究植物生長情形。

50克國家隊 去年底升空
    國家太空中心參與日本主導的AHiS計畫(亞洲種子計畫),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協助下,挑選出象徵台灣的姬蝴蝶蘭、台灣藜、番椒與向日葵等4種植物的種子共50公克,去年12月7日送到國際太空站的Kibo實驗艙做太空環境實驗。

    這次AHiS計畫,送了8國提供的17種種子到國際太空站,「寄宿」在Kibo實驗艙。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這些在太空待了7個月的台灣種子,將搭乘SpaceX的CRS-22航次從太空回到美國,預定7月8日返抵地球。種子會先送回主持AHiS計畫的日本,JAXA(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再一一發還給參與的國家。

給學者研究 兼培育人才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這些到太空一遊的種子除了給學者研究,也做教育推廣之用,提供各年級學生學習「太空生物學」的機會。有興趣種植太空種子的中小學,可在8月15日上網報名,報名表與簡章詳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官網的活動專區。

    此外,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今年3月執行為期1個月的植物生長實驗,直接在太空站種羅勒。國家太空中心說,日本此次贈送台灣7000顆甜羅勒種子(未上過太空),這些會交給國內國小生栽種,以與太空組的羅勒比對分析。

    我立法院5月31日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是全世界第32個制訂太空法案的國家,台灣的太空產業蓄勢待發,但卻面臨人才不足問題。國家太空中心希望藉由太空種子計畫,讓更多青少年對太空有興趣,進一步為我國培育太空人才。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