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莊哲權、蔡雯如/連線報導
穿著紅色小褲褲的八色鳥,在池上鄉產業道路上現蹤。(莊哲權攝)

 「終於沒人啦,我可以穿上紅內褲大膽走秀了。」 國內三級警戒延長,野生動物紛紛現蹤,台東「賞鳥男孩」許宸說,在台灣屬於夏候鳥的「八色鳥」大都棲息在陰暗的樹林底層,不容易被發現,可能是三級防疫警戒以來,少了人類的足跡,竟然在池上鄉產業道路上,遇見傳說中的紅內褲大膽逛街,超開心。

 許宸表示,八色鳥每年4、5月來到台灣繁殖,完成傳宗接代以後,約8月開始南下度冬,因為習慣棲息在路陰暗的樹林底層,很難一睹廬山真面目,這次難得現身。

 「這是台灣夏天最美的顏色」,許宸指出,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八色鳥,有綠、藍、 黃色、栗褐、乳黃、紅、黑、白8種顏色,尤其翅膀有著超美的Tiffany藍,加上腹部延伸到尾下的1抹鮮紅色覆羽,被戲稱為迷人的紅色內褲,因為高顏值加上獨到的服裝品味,是攝鳥界的夢幻鳥種。

 新北市三峽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已封園1個多月,林管處育樂課長周以哲表示,林管處在園內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觀察動物活動,卻意外發現原本不會現蹤的動物都跑出來活動,包括山羌、鼬獾、台灣獼猴通通都跑出來覓食,數量相當多,園區團隊這1個多月來經常看到牠們的足跡。

 周以哲表示,除了哺乳類動物外,台灣紫嘯鶇、藍腹鷴、台灣竹雞等平常不常見的特有種鳥類竟然現身在步道,就連青蛇、黑冠麻鷺也都大方現身,而園內5、6月時正值蝴蝶季,原本規畫多個梯次活動,但因疫情中斷,不過人潮減少後反而帶來另一種奇景,令許多工作人員又驚又喜。

 另外,新北市三芝、新店山區也出現食蟹獴、獼猴的蹤跡;動保處表示,三級警戒後頻頻接獲民眾反應,有獼猴大軍進入鄰近山區的社區,一次數量甚至高達20、30隻,呼籲民眾見到野生動物勿驚慌,不要餵食打擾。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