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02019/12/03 中國時報 林欣儀
亞大學生發明團隊參加201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11件參賽作品共獲得3金、3銀、5銅,擊出大滿貫佳績。(亞大提供/林欣儀台中傳真)
2019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成績揭曉,亞洲大學共有11件作品參賽,一舉擊出大滿貫,奪下3金、3銀、5銅佳績。其中,奪金的「收納型輕量化物流台車」在出國前已獲商品化、並量產上市。

商設系學生鄭安佑說,因發現戴氧氣罩的病患聲音微弱、與外界溝通較難,特別與老師朱以恬共同研發「氧氣罩收音溝通系統」,透過在氧氣罩上連結電子感應裝置收音、再以行動裝置APP將病患的訊息傳遞到手機螢幕,讓照顧者能掌握病患需求。

拿著研發的空品行動電源,商設系學生李依靜笑說,小小的行動電源結合小型移動空氣偵測器,可隨身攜帶、走到哪都能偵測PM2.5數字,且結合GOOGLE地圖、透過APP分享所在地的空品,相當方便,奪下金牌。指導老師朱以恬認為,此設計還可結合大數據資料,幫政府了解各地天氣與空品並加以改善。

同樣就讀商設系的林奕安等4人研發「收納型輕量化物流台車」也奪金,設計者說,此產品利用網面結構加強物流推車的支撐力,材質並選用塑料、減輕重量,另以折疊式設計,讓物流業者在收納、儲存更方便。

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指出,今年首爾發明展共有34國、700件作品參展,亞大成績斐然。累計9年來,亞大參加各國際發明展共奪下407面獎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