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林欣儀/台中報導
image
由建築界龍頭共同發起的「臺灣建築教育基金會」25日成立。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前左起)、彰慶營造總裁斯嚴月圓、逢甲大學董事長高承恕及成中恆營造董事長施鵬賢、逢甲大學副校長楊龍士等人合影留念。(逢甲大學提供/林欣儀台中傳真)

 盼針對目前教育、建築空間與都市生活做出突破性的改變,由中部地區建築、營造領域菁英共同發起的「臺灣建築教育基金會」,25日下午在逢甲大學正式成立;享譽國際的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者隈研吾也到場分享其理念,並受聘擔任榮譽董事,將帶領基金會邁向國際。

 「臺灣建築教育基金會」成立典禮隆重而熱鬧,包括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及成中恆營造董事長施鵬賢、彰慶營造董事長斯彥誠等發起者都共襄盛舉,大家推舉逢甲大學董事長高承恕擔任首屆基金會董事長;未來也將持續邀請全國產學界專家加入,盼擴大影響力、提供建築教育新契機。

 高承恕指出,發起成立基金會的中部菁英長期與逢甲合作,多年來投入國內外偏鄉設置小書屋、建置國內學界最大機器手臂及於東京六本木「森美術館」展出等活動;未來將結合產業與學術界資源,促成建築相關專業的躍進與環境永續。

 逢甲大學表示,基金會的三大核心目標分別為:引進國際產業及學界資源、赴海外研習與當地產業連結、透過各種進修學習管道洞察全球趨勢。目前學校也在水湳經貿園區內闢建新校區,聘請隈研吾參與,盼實踐共善理想的建築、讓人與環境善意相待。

 特別的是,隈研吾也親自參加基金會成立活動,並首肯擔任榮譽董事。逢甲指出,他2015年受聘為學校講座教授、去年為逢甲設計「共善樓」,其「以人為本、以自然為師」的理念恰與逢甲「大好、共善、同樂」的理想相互契合。

 在基金會成立典禮後,隈研吾也以「共築未來Building our Future」為題、分享他設計的「共善樓」等作品,展現建築以謙和及友善方式面對環境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