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19:5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現任「世華」總會長黎淑瑛(左2起)、「世華」創會總會長柯杜瑞琴與評審團主席李鍾桂於10月12日記者會宣布第七屆「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得獎名單。
第七屆「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記者會與會貴賓與得獎者合影。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於10月13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頒發第七屆「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華冠獎」已有17年的歷史,已成為全球華商婦女菁英追求卓越的人生標竿。得獎者個個出類拔萃,不讓鬚眉的剛毅與智慧,及留下豐收的喜悅、忘記磨難痛苦的豁達,值得宣揚與報導,並成為激勵並教化人心的不朽佳話。

現任「世華」總會長黎淑瑛表示,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Global Federation of Chinese Business Women,簡稱GFCBW),創立於1994年,組織分佈於世界三大洋五大洲,凝聚全球華商婦女菁英,會徽以中華民國「國花」梅花為主體,象徵華商婦女以宏觀視野立足台灣、心懷世界、凝聚共識,協會組織不僅幫助華商婦女在全球的經濟競爭力提昇,並促進各國對華商婦女權益的保障,充份扮演協助推動國民外交,增進國際文化及商機交流,積極發展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角色。

「華冠獎」自2001年創辦以來,每3年選拔一次,2017年起改為2年一次。「華冠獎」獎項的精神象徵全球華商婦女追求卓越的標竿;時代快速轉變,華商婦女也擴展了視野及能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相信不管面對任何艱難的挑戰,華商婦女都能領導潮流走在世界尖端,力行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將成功經驗分享與傳承。

「華冠獎」實質意義將不在侷限於得獎,他更代表「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每屆10位得獎者未來肩負的社會責任,間接鼓勵華商女性有更大的動力去追求自我價值的呈現,繼續朝另一個里程碑邁進。立足全球,協助國家落實國民外交,為中華民國永續繁榮進步奉獻心力。

第七屆「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得主來自於七個國家,分別為:澳洲啟昇國際機構董事長林淑敏、美國洛杉磯喜瑞都市Re/Max天來地產總裁胡張燕燕、泰國Siam Fitting公司董事袁家珮、奧地利歐洲之星旅遊集團董事長張春娟、美國鼎世聯邦公司執行長張潔心、巴西C&L INDUSTRIA DE PLASTICO公司董事長陳林幸昭、中華民國翰昌事業機構創辦人陳麗鳳、柬埔寨佢昌集團總裁黃桂沄、中華民國東禾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蔡秉芳、中華民國曼都國際集團董事長賴淑芬。

有華商婦女的地方,就有世華會的蹤影,每位會員身兼人妻、人母、主管、員工等多重角色,可見了職業婦女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辛苦,尤其是離鄉或移民遠赴海外開拓事業,還必須適應當地國家的生活、文化、以及創業上的艱辛歷程,來自美國、鼎世聯邦公司執行長張潔心就表示,海外的生活真的很辛苦,所以當他事業有成,他特別珍惜在台灣成長的過程。

來自澳大利亞、HP SUNRISE啟昇國際機構董事長林淑敏表示,台灣婦女為了相夫教子,移民海外也是為了家庭,但有堅決的信念,就更能開展人際關係和事業。來自奧地利、EETS 歐洲之星旅遊管理公司總裁張春娟表示,她有著台灣客家人硬頸的傳統精神,台灣讓他養成吃苦耐勞的本質。來自美國、RE/MAX of Cerritos 總裁胡張燕燕更是少數華人在美參政的例子,最大的原動力就是來自台灣婦女傳統的美德。

來自中華民國曼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淑芬表示,台灣女性創業並不容易,即使傳承父親事業也是因為自小就很珍惜學習的機會。從幾位今年華冠獎的得獎者深切的感受而言,華人婦女不論身居台灣或是海外,雖然際遇不同,但她們擁有的十八般武藝、從柔情變為華商女強人,都因為在台灣時能夠吃苦耐勞,才能成為傑出華商婦女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