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文化節由大會主席中國佛教會理事長 淨耀大和尚引領入會壇場祈福.圖/新北市慈法禪寺提供.

大會主席 淨耀大和尚感謝大家共同發心修行藥師法門,也感謝政府的大力支持.圖/新北市慈法禪寺提供.

2023藥師佛文化節 吸引僧俗大眾三千多人到場.圖/新北市慈法禪寺提供.

海內外高僧捻香祈福.圖/新北市慈法禪寺提供.


虔誠獻供儀式莊嚴肅穆.圖/新北市慈法禪寺提供.

全球新冠疫情才趨緩,隨之而來的是烽火四起、各地天災頻仍,配合政策暫時停辦二年的藥師佛文化節在海內外眾多信眾期盼下再度啟動,以「為全球祈福,願眾生安樂」為主軸,
114日在新北市板樹體育館盛大登場,吸引數千人參與;副總統賴清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送花致意,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陸委會文教處張張處長、內政部宗教及禮制司司長林清淇、桃園市長張善政、新北市府副市長劉和然等政壇要員紛到場致詞,祝福藥師佛節圓滿成功。

 

此次的藥師佛文化節邁入第七屆,由新北市慈法禪寺主辦,新北市政府與中國佛教會指導,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暨慈法禪寺住持淨耀法師致詞表示,法會前三個月前就開始發起募集《藥師經》《藥師咒》,尤其此次有1000位法師報名參加內場,報名的條件就是最少要交49部的《藥師經》、10,000遍《藥師咒》的修持,才能夠來參加今天的這場盛會,連同2千多位僧俗大眾,共有3千多人到場,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共同為天地的祥和,為國運昌隆,為人民安樂、無形的眾生得到撫慰,而來共同發心共同修行,也感謝政府的大力支持。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讚許淨耀法師具有大慈悲心,這份慈悲心一定能夠讓僧俗大眾感受到溫暖,台灣走過百年大疫,如今百工百業慢慢回到正常生活,藉著虔誠慈悲的願力定能幫助國家走出困難,也要特別謝謝淨耀法師對於迷途青少年的導正教導,早日找到人生新的方向。

 

下午會場舉辦「藥師法門」主題座談,由大會主席淨耀法師、美國洛杉磯佛教聯合會會長照初大和尚、新加坡的福海禪寺住持明義法師、澳洲佛教聯合會會長般若法師共同與會。幾位法師指出藥師法門就是修現世法,希望解除世界的災難病苦。淨耀法師說,佛陀降生人間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要了脫生死就必須修持,藥師法門追求現世安樂,走向生死的解脫,走向東方淨琉璃世界,故修持藥師法門的殊勝,就是求得圓滿的極致,有病治病,無病延年,平安吉祥。

 

本屆藥師佛文化節特別融入文化藝術氛圍意涵,內場有湏彌壇城的佛教藝術展,並特別邀請了知名的花藝大師李麗淑率領國際團隊佈置花藝,期盼讓參與信眾更了解佛教文化。

 

當天在大會主席淨耀法師帶領下,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包括千僧修持藥師法門,藥師法門主題座談,另設有供燈祈福區,不少民眾排隊供燈,秉持清淨心、至誠心,期召感祥瑞,遠離災難,感應佛菩薩的加持。午後隆重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以慰藉六道群靈、十方法界眾生。

 外場 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為青少年做反毒宣傳活動.

外場另有吉祥素食市集,數十寺廟及信眾平價供應原汁原味的蔬食及飲料,暖心也暖身;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也為青少年提供佛教文創桌遊、反毒宣導等
活動;整個外場人氣爆棚成為藥師佛文化節另一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