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左二)赴桃園中壢文化健康站關心長者使用心得,並宣布今年將新設22站,照顧更多長者。(呂筱蟬攝)

 桃園市原住民人口截至今年5月底有8萬1090人,居全國第2,僅次於花蓮縣,其中,中壢區原住民人口數達1萬人,是目前都會區人數最多區域。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10日至中壢文化健康站視察關心族人長輩,並宣布全國將新增22處文健站,今年全國總設站數將達到503站。

 夷將.拔路兒說,近年來各縣市廣設原民文化健康站,提供到站長者生理量測、延緩失能活動、電話問安、營養餐食等服務,從2016至2021年全體原住民族平均餘命指標來看,從71.92歲增加至73.92歲,共增加2歲,原住民族整體照顧環境,因政府推動長期照顧2.0,看到顯著結果。

 他說,文化健康站經費在蔡英文總統支持下,由公益彩券回饋金轉由長照服務發展基金支應後更加穩定,今年預算已成長至12.58億元,擴大文健站布建也從2016年的121站提升至今年503站,為因應原住民族人逐漸移居至都會區,原民會也重視都會區文健站的設置,從最早只有9站成長至今年已設置達89站,同時兼顧原住民族地區及都會區長者照顧。

 他提到,中壢區的文化健康站是全桃園最早設立的都會區文健站,他特別來關心原民長輩使用心得,大家也分享來文健站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另外,這幾年動用前瞻基礎建設13億多元費用來做每一個文健站基本設施改善,不管是廚房、健康設施,甚至室內需求,連椅子都有補助,這部分中央和地方會一起努力,讓基本需求做得更好。

 針對文健站也有提供餐食服務,夷將‧拔路兒說,文健站預算早期便當費用只有30元,後來提升至50元,因為物價指數提高,要再增加相關費用,這部分將再逐年編列預算,尤其都會區不會像原鄉文健站鄰近有居民自種菜園可分享食材,不管費用增加或透過食物分享,這部分會持續努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