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議會舉辦青年議事體驗營,議長謝典林與學生意見交流分享。(彰化縣議會提供/孫英哲彰化傳真)

 彰化縣議會5日起舉辦3天2夜「彰化有議思」青年議事體驗營,共有來自彰化縣高中職50名學生參加,他們透過與議長、議員、縣府官員交流,及議事、公共社會議題等課程,更貼近了解政治的運作,讓民主向下扎根。

 彰化縣議會青年議事營首日有50名學生報到,3天2夜的營隊由彰縣府經濟暨綠能處長湯國榮、青年發展處長黃金樺、交通處長許俊宏、教育處長蔡金田,及縣議員張雪如、黃千宴、李俊諭、施佩妤、縣議會議事組主任陳三民、專案記者陳沛吟等擔任導師,進行各項課程。

 縣議會祕書長林裕修說,青年議事體驗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除有議事規則運作等課程,也參訪議政博物館,還有模擬質詢現場,讓學生了解實際問政狀況。

 張雪如、黃千宴在活動中也各自分享從政點滴,張雪如表示,成功就是成就別人的功德,樂於助人,才能增加人生廣度與深度;黃千宴則提到自己從小就在外地求學,長大後才回到彰化故鄉的從政歷程,鼓勵學生要對生命永保熱情。

 青年議事體驗營首日下午課程開始前,議長謝典林與學生雙向交流,現場氣氛熱絡,學生從議長的從政之路問到籃球之路,也請教議長如何在議場運籌帷幄,雙方足足交流了40分鐘。

 謝典林指出,在與民眾站在一起的理念下,議會不斷創造更多元的交流平台,這次透過舉辦暑期營隊建立與學生的溝通管道,青年議事體驗營對學生而言,不僅是政治參與機會,更是發聲管道,不管是生活還是政治,唯有貼近它、了解它,才能改變它。

 謝典林說,他29歲就當議長,多年歷練讓他體會到做人比做事還重要,在議會中,大家可能立場與看法都不同,時常針鋒相對,就必須圓融處事,幽默感很重要,適時一個笑話就可能化解火爆氣氛,有時吃虧就是占便宜,讓自己吃點虧,得到的可能更多。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