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日前赴倫敦證交所參加「氣候投資高峰論壇」(Climate Investment Summit)擔任與談人,成為首家登上倫敦證交所演講的台灣企業;左為世界氣候基金會(WCF)主席顏斯.尼爾森(Jens Nielsen)。(國泰金控提供/洪凱音台北傳真)

  國泰金控繼成為世界氣候基金會(WCF)2023年全球首家策略夥伴後,總經理李長庚6月28日更親赴倫敦證交所參加「氣候投資高峰論壇」(Climate Investment Summit)擔任與談人,成為首家登上倫敦證交所演講的台灣企業。

 會中李長庚以個人倫敦搭車的經驗為例,強調「公私協力」的重要性,也觀察到氣候投資的急迫性,提出國泰永續金融三大策略與具體成果,將台灣金融業視野與實績帶往倫敦。

 「氣候投資高峰論壇」今年已邁入第四屆,是近10年來全球致力加速與部署投資全球氣候解決方案的關鍵指標性峰會,邀集全球主要政府機構、金融機構與國際組織、能源公司及開發商等參加,英國外交部(FCDO)國務大臣柴克.高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亦出席致詞,足見英國政府對永續投資議題的重視;國泰金控代表亞洲金融業參加,不僅扮演歐美與亞洲在氣候投資議題的橋樑,更象徵台灣金融業對氣候投資的投入與成果受到國際矚目。

 李長庚在閉幕座談「金融業如何透過資金驅動支持氣候韌性」上,分享他從機場前往倫敦市區的軼事,司機得知李長庚來倫敦是參加氣候論壇,即開始吐苦水,說政府推動淨零轉型,用政策鼓勵購買電動車,但他買了電動車卻很難找到充電樁,引發現場人士會心一笑。

 李長庚指出,這故事凸顯低碳轉型需要各界更多資源的投入,並強化相關基礎建設;而政府應扮演關鍵角色,透過「公私協力」,將私部門資金挹注,並支持相關產業的發展。

 李長庚進一步表示,淨零過程存在諸多挑戰,包括是否有明確政策與法令架構支持、投入足夠資源進行基礎建設、消費者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淨零等;金融機構也需要克服投資專案的各項風險,讓金融機構更願意投資;因此,他呼籲金融業同仁,要不斷精進各種知識與工具,增加對綠色專案的風險評估能力。

 登上倫敦證券交易所參與論壇後,國泰金將前進紐約、杜拜等國際永續論壇擔任重要講者;面對永續轉型,國泰持續凝聚公私單位之力,推動國內外產業零碳轉型,分享國際最新趨勢,讓世界看到台灣產業淨零的實績與決心。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左)表示,國泰動員全集團之力支持低碳轉型,相信合作才有力量,若要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需要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國泰金控提供/洪凱音台北傳真)

李長庚赴倫敦證交所 分享永續金融三大策略
 落實永續金融,國泰金控說到做到。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於倫敦證交所「氣候投資高峰論壇」的閉幕座談上,大方分享國泰永續金融三大策略。而國泰金身為「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創始成員,凝聚集團之力,發揮金融核心職能與資金影響力,並透過議合方式,協助實踐永續金融助攻實體經濟淨零轉型,為政府設定的2050淨零目標盡心力。

 針對國泰永續金融三大策略,李長庚表示,首先,國泰密切關注投融資企業的氣候轉型路徑與發展,藉由務實的高碳排企業投融資組合管理,達成投融資組合的「再平衡」。

 其次,國泰積極支持發展潔淨能源以及氣候解方,從自身集團做起發揮影響力。李長庚舉例,國泰世華銀行是台灣第一家提供太陽能與離岸風電融資的銀行;而身為全台最大商辦房東的國泰人壽,也推出「綠房東」綠色租賃服務,降低中小企業採購綠電門檻,「賦能」中小企業低碳轉型的動力,讓租賃不只是租賃。此外,國泰證券承銷綠色債券,國泰投信積極發行永續基金,皆是善用集團資金影響力,促成潔淨能源的發展並提出氣候解方。

 第三項策略即是「協力共好」。李長庚表示,國泰金控是亞洲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之一,長期投入參與多項國際倡議,陪伴與督促被投資公司強化ESG訊息揭露和企業淨零轉型。

 台灣多家大型高碳排企業,在國泰金控議合努力下,已提出淨零承諾與做法。李長庚說:「我們動員全集團之力支持低碳轉型,相信合作會更有力量。」要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需要所有利害關係人共同參與才能成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