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左六)、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右六)、池上鄉鄉長林建宏(右五)、日本樹木醫生山下得男先生(右四)和團隊在奉茶樹下合影留念,見證長榮航空長期關懷地方發展、投入社會共融的成果。(長榮航空提供/陳祐誠台東傳真)

 2013年長榮航空拍攝的一部廣告讓台東伯朗大道爆紅,捧出經典景點奉茶樹(俗稱金城武樹),公司順勢認養該棵茄苳樹,期間一度因颱風侵襲倒塌,經日本樹木醫團隊救治,讓它至今屹立在伯朗大道上。長榮在認養奉茶樹邁入10周年之際,昨與樹木醫團隊重回池上義診,修剪枯枝、調查土壤及調整支架,助它持續茁壯。

 長榮航空因奉茶樹與台東池上鄉結下深厚情緣,帶動池上鄉絡繹不絕的觀光人潮,創下每年500萬人次的旅客量。長榮近年也持續贊助台東的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等活動,並連續8年將池上米列為機上餐指定用米。

 長榮2013年6月推出的廣告捧紅奉茶樹,8月順勢認養該樹,10年來一直是熱門打卡點,還曾獲選台東必去景點第1名。但奉茶樹在2014年7月23日麥德姆颱風侵台時,不敵強風倒下,當時日本樹木醫生山下得男、川口佳久正好在台灣,25日就趕到現場將樹扶正、包紮傷口及換土,讓它得以健康回歸。

 長榮航空與樹木醫團隊昨再度造訪奉茶樹,檢查樹根生長狀況、修剪枯枝,由於樹幹仍在長大,支架的重心也需要調整。山下得男表示,奉茶樹恢復的狀況很好,讓團隊相當訝異,他替奉茶樹的健康狀況打85分,建議再觀察一陣子,有望讓樹木脫離支架生長。

 山下得男說,每次日本發生重大災害時,台灣各界都會及時伸出援手,許多日本民眾對台灣人懷有極大的感激之情,他希望透過奉茶樹的義診,回報對台灣的感謝之意。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笑稱,奉茶樹現在應該是全台灣最幸福、也最有名的一棵樹,每年有成千上萬觀光客衝著它來,關心它的狀況。長榮10年來見證奉茶樹從爆紅到被強風吹倒,經多次健檢後又長得更加茁壯、茂盛,公司期盼這件與社會共融的成功案例,能起拋轉引玉的效應,激發更多的企業永續地方發展。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