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客幫專業講師」實際教導身障者打掃技

身障樂兒小勳至李爺爺家中打掃
樂作家務隊協助李爺爺更換床單


隨著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據內政部統計,台灣超過100萬戶家庭是獨居老人以及老老照顧的家庭.此外,身心障礙人口在去年度,也突破了120萬人,他們理解力及行動力雖然較慢,但單純認真的個性,其實能夠細心地完成每項任務。雖然原本都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但是其實只要轉換思考就能讓原本弱勢的身障者獲得幫助他人的機會,這也是台灣樂作創益協會的初衷。讓原本看似沒有交集的兩個平行線,在「樂作家務隊」的創新服務中,產生了新的交集,也激盪更多意想不到的互動和幫助。

台灣樂作創益協會於2019年創辦了「樂作家務隊」,是全台首創讓身心障礙者能幫助獨居老人清掃環境的服務模式。過程中發現許多困難,例如據點場地難尋、個案招募不易和擔心身障樂兒的技能培養等問題,雖然歷經種種磨難,卻也是使得服務越來越好的契機和動力。例如身障者打掃的技能訓練問題,在面對獨居老人各式各樣的髒亂環境,有的是根深蒂固的油漬,有的更是堆集如山的雜物垃圾,更多的是陳年未洗的地板和窗戶,如何訓練身障樂兒具備好的清潔品質,這是也是樂作創益協會對自身的要求。因此,協會特別引進專業清潔團隊「潔客幫」擔任協力夥伴,特別幫助我們訓練身障者的清潔技巧和洗劑的分類,包含地板、窗戶、桌面與廚房等清潔方式,如此繁複的訓練計劃,只為了提供獨居老人更好的服務,也是培養身障樂兒的專業職能。

22歲的中度身障者小勳,每次來到李爺爺的家中都非常興奮,他戴起口罩,拿起掃把,用心的整理環境,從不害怕環境髒亂。每一次打掃完後總有滿滿成就感,更期待的就是李爺爺那聲「謝謝」,這一句感謝,從小勳靦腆的臉上,看到更多自信的笑容,我們才明白,讓身障者能幫助別人,是建立自信的最好方式;李爺爺更是期待每次小勳的打掃時間,總是愛和小勳話家常,就像爺孫般的交流,讓平時安靜的家中,頓時熱鬧起來,不再感到寂寞,每每結束後總是會問「你們甚麼時候會再來啊??」,真心期待著小勳的打掃時光。除了打掃的服務外,協會的社工員也會定期關懷,提供長輩社會福利諮詢,以及需要的物資與營養補充,期望透過樂作家務隊服務,讓兩個弱勢族群能獲得更好服務。「台灣樂作創益協會」網址https://twhappyworks.com/loveclean或捐助專線 03301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