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超前法規要求,取得溫室氣體盤查雙認證。圖為長榮高雄貨櫃場。(長榮提供)

 落實環保政策與減碳目標,長榮海運完成全球營運船隊、國內所屬辦公大樓及貨櫃集散場之溫室氣體盤查,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查驗,取得「國際標準組織」ISO14064-1:2018證書,及「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HG Protocol)的雙認證。

 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及國際社會對永續議題的關注,金管會亦於3月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須於明(2023)年完成母公司溫室氣體盤查,並於2024年取得第三方查證。

 長榮海運遵循主管機關相關法令規範,特別成立專責「溫室氣體盤查推動小組」,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及推動減碳相關作業,並於7月完成母公司各範疇及子公司營運船隊的溫室氣體盤查,取得ISO 14064-1:2018及GHG Protocol雙認證,超前法規要求時程。

 長榮海運以「綠色地球的守護者」自許,應用最新環保科技,建造最佳燃油效率,符合「國際海事組織」新船能效設計指數規範的船舶,持續進行船隊汰舊換新,目前營運的船舶有8成船齡低於10年,以高效率的優質船隊提供較低能耗的運輸服務。

 另配合營運規畫,長榮海運投資的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預計明年中啟用後,將可逐步取代現行第四及第五貨櫃中心分隔兩地的作業模式,有效降低兩個碼頭之間轉運櫃的拖運需求及排碳量。

 長榮海運秉持一貫的環保理念,訂定具體減碳目標,以2008年船隊二氧化碳排放數據為基準,規畫2030年將平均每櫃運送每1公里排放率減少50%,較國際海事組織(IMO)要求航商降低40%提高10個百分點。

 展望未來,長榮海運將持續落實各項環保措施,定期揭露溫室氣體盤查結果,並逐年檢視節能減碳成效,以期在2050年之前達成碳中和的目標,致力實現零碳排的營運願景。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