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唐獎永續發展獎得主為國際知名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D. Sachs)。(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李侑珊台北傳)

 面對環境汙染、極端氣候、能源危機甚至疫情造成全球社會經濟衝擊,唐獎教育基金會昨日公布「永續發展獎」得獎人,由國際知名經濟學家傑佛瑞‧薩克斯獲獎,肯定他在跨領域永續科學議題方面位居主導角色。

 中央大學教授王作台表示,傑佛瑞‧薩克斯擁有哈佛大學經濟學碩、博士學位,現為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及永續發展中心主任。傑佛瑞身為知名經濟學者,長年致力投入債務危機、計畫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等方面研究,甚至也對人類如何對抗氣候變遷,提出有效策略,並獲邀擔任聯合國前兩任祕書長安南與潘基文的特別顧問。

 唐獎教育基金會特別介紹傑佛瑞‧薩克斯獲頒本次「永續發展獎」的原因,其中在開創性跨領域方法上,曾在2002到2006年間,代表聯合國前祕書長安南主持聯合國千禧年計畫,並在2006至2015年,針對非洲鄉村問題執行千禧年鄉村計畫,在塞內加爾、奈及利亞、衣索比亞等10個國家進行,有效減少貧窮問題。

 至於促成永續發展目標方面,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2012年巴西里約舉辦的第三次地球高峰會首度提出他的理念,即針對全球面臨的貧窮、不平等、氣候變遷、環境惡化等挑戰,制定出包含「終結貧窮」、「健康與社會福利」、「減少不平等」、「氣候行動」、「保育海洋生態」等17項目標。

 由於氣候變遷嚴重威脅人類生存,傑佛瑞‧薩克斯完成「深度減碳路徑報告書」,針對15個國家,就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科技研發與政府治理等面向,提出具體可執行的深度減碳計畫,並在2014年9月提交給聯合國前祕書長潘基文,協助各國在2050年前如何發展各自的減碳目標,同時他也是研擬巴黎氣候協定的重要學者。

(中國時報)